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文在寅今赴美 力保「特金會」

時間:2018-05-21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朝鮮16日取消朝韓高級別會談,韓民眾同日集會反對「超級雷霆」軍演\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原定下月12日的會晤突生變數,韓國總統文在寅計劃21至22日訪美,與特朗普商談朝鮮無核化實施方案。而在出發前,兩人於20日通電話,就平壤近日表態交換意見,商定力促「特金會」成功舉行。

  自上月朝韓峰會後,半島和平進程一度暢通無阻,美朝還定下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特金會」。不過近日平壤卻對華府的堅持「利比亞模式」棄核及美韓的「超級雷霆」軍演頗感不滿,於是取消了原計劃於16日舉行的朝韓高級別對話,同時威脅取消「特金會」。

  出發前通電話 討論無核化

  韓聯社指,文在寅意識到事態嚴重性,認為美韓需加強合作,於是在即將飛往美國前,還預先與特朗普通電話。韓國總統府青瓦台首席秘書尹永燦指,文在寅與特朗普20日上午11時30分至55分通話,討論朝鮮近日來的威脅言論。雙方領導人商定緊密合作,力保「特金會」如期舉行。美國還說,除非平壤正式宣布取消美朝峰會,否則華府仍希望舉行。

  文在寅21日飛往美國,將在22日早上會見美國政府負責外交和安全事務的主要官員,中午與特朗普展開會談。這將是兩位首腦的第四次會談,也是首次沒有其他人員陪同的單獨會談。

  據青瓦台高級官員,文在寅會藉機向特朗普轉達上月「文金會」當天,與金正恩在徒步橋上44分鐘的談話內容。青瓦台國家安全室第二次長南官杓早前透露,二人會談重點將是「朝鮮無核化、朝鮮半島永久和平的具體施行方案,以及朝鮮全面無核化時,如何提供光明未來的保障等問題」。

  回國後或致電金正恩

  分析認為,特、文單獨會談在美朝雙方就無核化路線圖矛盾升級的情況下舉行,預計需時較長。輿論預測,美韓要在美國提出的完全無核化方案,與朝鮮提出的階段性去核方案之間尋找平衡點,縮小雙邊分歧。

  私人會談結束後,兩國官員出席擴大會談並共進午餐。隨後文在寅將訪問韓駐美公使館出席《朝美修好通商條約》簽署136周年、駐美公使館成立130周年紀念活動,於當晚離開華盛頓,24日凌晨返回韓國。據悉,韓方考慮在文在寅回國後同金正恩進行熱線電話,就訪美結果進行溝通。

  另據《華爾街日報》18日報道,朝鮮早前因美韓「超級雷霆」軍演,而威脅取消「特金會」,韓國為了避免繼續刺激朝鮮,退出了美日韓「藍光閃電」聯合演習。

  韓未與美B-52聯合軍演

  報道指,美軍兩架B-52戰略轟炸機原定由關島起飛,與日軍訓練後再與韓軍會合。有消息指,韓國國防部長宋永武日前向駐韓美軍司令布魯克斯表達拒絕參與是次演習。最終,兩架B-52在沖繩完成訓練後返回關島,未進入韓國領空。「藍光閃電」與「超級雷霆」並不相同,朝鮮對「超級雷霆」表示譴責並要求停止,但B-52並未參加該訓練。

  另一邊廂,韓國政府18日公布,即日起無限期禁止日本《朝日新聞》記者出入青瓦台,理由是該報捏造「韓方向美方提議,把朝鮮核武與原料搬到國外」一事。據了解這是韓政府首次對外國傳媒採取這樣的行動。

  上月24日,韓國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秘訪美國,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會面,磋商朝鮮棄核路線圖。當時《朝日新聞》報道,鄭義溶在對話中向博爾頓提議,把朝鮮部分核武搬走。韓國持續否認此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