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哈里梅根溫莎結良緣

時間:2018-05-20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哈里王子和梅根乘坐馬車巡遊,接受民眾祝福\法新社

  英國哈里王子和美國演員梅根的婚禮19日在溫莎堡舉行,整個婚禮在主持、宣誓、音樂等許多方面打破了英國王室傳統,現代、時尚又富有積極的政治語言,讓人耳目一新,當中更不乏有明顯的非裔元素,而肩負着為英國王室帶來新變革的梅根,也從此開啟她的人生新篇章。\大公報記者 李 威

  19日溫莎晴空萬里,艷陽高照,在常年陰雨的英國天算是一個難得的好天氣,難怪有英國輿論用「好兆頭」(goodomen)來形容王室的這個大日子。就在婚禮舉行前,英國白金漢宮宣布哈里和梅根獲得王室封號,兩人分別被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冊封為薩塞克斯公爵和薩塞克斯公爵夫人。

  薩塞克斯公爵伉儷

  按照既定的行程,哈里和梅根的婚禮儀式於當地時間中午12點(香港時間晚上七點)在溫莎堡的聖喬治禮拜堂舉行。由於早前梅根的父親因身體抱恙未能出席,最終查爾斯王子在親朋好友的注目下,陪同梅根走上婚禮的紅地毯,並親手把她交給兒子哈里。

  隨着英格蘭聖公會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以主婚人身份出現,儀式逐步進入高潮,而在整個過程中,許多地方打破了英國王室的傳統,當中更不乏有明顯的非裔元素,讓這場本來就充滿話題的婚禮更加引人注目。

  梅根在婚禮過程中加入「美國風」,來自美國聖公會首位非裔首席主教孔茂功在婚禮上致辭。他在長達13分鐘充滿激情的致辭中,主題聚焦於「愛和奉獻」,他說「我們不僅需要浪漫的愛,亦需要各種形式的愛」,並引用已故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話稱,「我們必須發現愛的救贖力量,如果這樣做,將會讓我們現有的世界煥然一新。」

  新郎落淚 新娘從容

  哈里在婚禮上不時感動落淚,梅根表現從容,更在哈里落淚時緊握他的手。哈里和梅根的結婚誓詞,也不同於2011年兄長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結婚時的誓詞,而是採用了更現代的版本,當中新娘沒有宣誓「服從」於丈夫,而是宣誓常見的「愛他,尊敬他和保護他,不論貧富、生病與否,都相親相愛,至死不分離」。值得一提的是,在梅根手捧的花束之中,有幾朵玫瑰是哈里專門從肯辛頓宮花園裏親手摘下的,這種前所未有的舉動也增添了婚禮溫馨和浪漫。

  在婚禮儀式的音樂安排上,也一改古典莊重的傳統,由20名傳統黑人騷靈音樂歌手組成的「王國合唱團」獻唱美國黑人男歌手Ben E. King名曲《Stand By Me》。負責演奏大提琴的則是19歲的非裔音樂家謝庫‧梅森。在婚禮結束時,歌手們表演美國上世紀60年代民權運動象徵的歌曲的《Amen/This Little Light of Mine》。

  梅根創歷史 負變革重任

  積極從事慈善事業的哈里和梅根在婚禮前也宣布,婚禮將不收禮金,所有禮金和禮物都將用來做慈善。兩人亦不邀請國內外的達官顯貴,名單中甚至不包括英國首相文翠珊,卻有1200名平民大眾,當中許多是慈善組織代表,還有一名去年5月在曼徹斯特恐襲中的12歲幸存者。

  有輿論人士稱,與哈里一樣,梅根也以致力於慈善和公益事業,她更被視為爭取男女平等的代表人物,這場婚禮某種程度上也凸顯了哈里和梅根兩人所倡導的政治觀念。

  這場備受全球矚目的婚禮花費達3200萬英鎊(約3.4億港元)。在婚禮儀式結束後,哈里和梅根遵循慣例乘坐皇家馬車在溫莎鎮進行了約25分鐘的巡遊,沿途得到10萬民眾的熱烈歡迎,他們是歷史的見證者,而梅根則被寄望於歷史的創造者,她身上肩負為英國王室帶來新變革的重任,開啟了她的人生新篇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