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怒懟——特朗普與媒體的一場持久戰

時間:2018-05-17 10:32:30來源:大公網

  撰文/王志民

  近日中美貿易戰日趨激烈,特朗普在他的Twitter推文中稱「我和習主席永遠是好朋友」。這位性格複雜、狡詐善變的美國總統憑着渾不吝的懵懂莽撞,愣頭青一般殺入政壇,他就任前後和美國主流媒體槍來劍往、硝煙瀰漫,雙方不斷攻擊,互黑互嘲,罵戰就始終沒有停歇過,大公報出版有限公司適時推出《怒懟——特朗普與媒體的一場持久戰》一書在港發行,書中對特朗普與媒體的激烈交鋒描寫的繪聲繪色,進一步揭示了美國政治與媒體的迷思與亂象。

  總統與媒體的樑子是如何結下的?

  特朗普剛宣布參加競選不久,《華盛頓郵報》政治評論員達娜•米爾班克發表評論文章《如果特朗普沒失敗我就吃掉這篇專欄文章》,語氣是如此堅定。接着,《華盛頓郵報》連續12篇社論痛批特朗普。有150多年歷史的美國第一大報《紐約時報》同樣不放過特朗普,在一則報道中引用超過20個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人說,特朗普的競選班子無法控制他的言行,不接受助手和競選班子的建議等等。面對主流媒體的頻繁攻擊,特朗普回擊也一樣毫不手軟,刀刀見血。

  特朗普上任之初,在造訪中央情報局時講出「正如你們所知,我正和媒體進行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他們是地球上最不誠實的一群人」,中情局高層領導全部愣在那裡,沒想到特朗普會說出這幾句話。美國CNN、《紐約客》、《赫芬頓郵報》等都表示,我們只是在捍衛真理,報道真相。將本着新聞職業精神,不知疲倦、無所畏懼地進行報道。

  當然為了兌現承諾,《華盛頓郵報》政治評論員米爾班克在特朗普當選后,特地邀請一幫讀者相聚在一家拉丁風味餐館,共同見證她吞下刊登特朗普文章的那頁報紙。

  自競選以來,特朗普可以算得上是挨媒體罵最多的總統候選人,狂人、瘋子、白痴、無賴、騙子、無知等字眼全都往他身上扔。特朗普下令他的競選班子專門拉出一個黑名單,禁止名單上的媒體參加他的競選活動,拒絕他們的採訪。當選總統后的特朗普依然把不少主流媒體列入黑名單。

  恨不得把記者都關起來

  媒體並沒有因為特朗普的當選就改變自己的立場。就在特朗普當選的當天,《紐約時報》的評論就說,特朗普是「現代歷史上最沒有準備好就選總統的人」。特朗普在就任不久在橢圓形辦公室問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能不能把記者關起來?科米事後把這件事作為備忘錄記錄了下來,並通過朋友透露給《紐約時報》。消息傳出,媒體人與特朗普的怒懟更為激烈。

  特朗普稱美國主流媒體就是「假新聞」。在Twitter上,在新聞發布會上,甚至在和外國領導人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他都忍不住重複地說。自2016年以來,「假新聞」的使用量上漲了365倍。「假新聞」這個詞載入史冊,被評為《格林斯詞典》2017年年度詞彙。

  書中寫到,特朗普甚至要爭奪「假新聞」這個詞彙的發明權。CNN發文指出,如果說特朗普推廣了「假新聞」這個詞,讓它成了流行語,這還勉強可以說得過去。但他居然說「假新聞」這個短語是他發明的,那他就是在散布「假新聞」了。特朗普上任一周年前夕,他居然給主流媒體頒發了「假新聞獎」,CNN、《紐約時報》、ABC、《華盛頓郵報》、《時代》雜誌和《新聞週刊》均榜上有名,充分顯示了特朗普與傳統主流媒體死磕到底的決心。

  特朗普也試圖和主流媒體修好,上任后主動拜訪《紐約時報》,並說了軟話。但他自己得出的結論是「嗯,我的確看《紐約時報》。但不幸的是,我要是不看的話,大概可以多活20年」。《紐約時報》根本不吃這套。你來時,我寵辱不驚,客氣相迎,你走後,我不卑不亢,照舊碼字。

  新媒體時代幫助了特朗普

  既然傳統主流媒體不待見特朗普,商人出生的特朗普也不受氣,他幸運地趕上了社交媒體大行其道的好時代,利用Twitter和Facebook來發表和傳遞自己的政綱和意見。在選舉方面,社交媒體可以影響選民的看法和行為,尤其是美國的中青年一輩中,越來越多的人用社交媒體來聯絡溝通和獲取資訊。

  特朗普每天的工作都是從發送Twitter開始的,被譽為「Twitter達人」,至今他共發了近4萬條推文,粉絲無數。據統計,2016年全年,美國人累計花了大約1284年時間來閱讀和觀看特朗普的Twitter。用Twitter治國的總統就此誕生。

  特朗普當選后,他的不少朋友和助手都建議他偃旗息鼓,認為Twitter畢竟是不入流不正式的玩意,而且已經給他帶來不少麻煩。但當慣老闆的特朗普是個特立獨行的人,不會聽取別人的意見,依然大量使用Twitter,甚至在Twitter上向全世界公開他的外交觀點,國際社會已經把特朗普的Twitter當做美國政策的風向標。為此韓國特地設立「Twitter官」一職,專門關注特朗普的Twitter動向。

  在網路發達的高科技時代,傳統媒體的江湖地位逐日下降,主導輿論場、設置話題和一統天下的時代已經一去不複返了,點擊量減少,廣告商減少。但傳統主流媒體在整個運作中的一套規範流程,需要很高的專業能力,尤其是他們對事實和消息來源會再三核對,確保事實準確可靠,而且盡量做到不偏不倚,客觀平衡,經得起推敲和時間的考驗,這些都是新媒體所不具備的。

  本書作者對於特朗普與媒體的怒懟中揭示出媒體行業變革勢不可擋,在這場持久戰中似乎沒有輸家,特朗普入住白宮,但同時他也讓整個媒體行業興旺繁榮起來,收入增加,報紙、電台電視台,新聞網站和社交媒體等受益匪淺,發行量、收視率、點擊量都創新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