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昂山素季訪華 密松電站或許會出現轉機

時間:2016-08-17 15:15:52來源:鳳凰資訊

  鳳凰資訊8月17日訊 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邀請,緬甸國務資政及外交部長昂山素季今天起訪華,外界關注昂山此行是否將就密松水電站的問題作出較為明確的表態。而事實上,中國在緬投資的大型水利項目受到阻礙,是中緬雙方必須面對的問題。

  昂山素季作為緬甸現任政府的國務資政和外交部長,首次訪問中國。中國在緬投資以及邊境安全問題,勢必成為重要議題。其中已擱置五年的密松電站或許會出現轉機。

  密松電站作為中國在緬甸最大的投資項目,合約是從緬甸軍政府時期開始簽訂,在文人政府時期停建,至昂山素季領導的新政府上台,重新研究啟動項目。可以說密松電站的一波三折,正折射出緬甸內部政治體制的變化,及中緬關係的走向。

  昂山素季在競選期間曾就密松電站提出立場解釋。

  中國在緬甸投資的電力建設遇到阻礙,不僅是密松電站,中緬邊境的太平江電站同樣處在停滯狀況。太平江電站緊鄰中緬邊境,離中國邊界約15公里,總投資約17億元人民幣。

  2009年,在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緬甸聯邦和平與發展委員會的見證下,在緬甸首都內比都簽署了合資協定。

  2011年,就在這座電站落成之際,卻因緬甸政府和克欽地方武裝正面交火而陷入長期的停產中。

  記者近日由雲南的德宏州進入緬北,在克欽地方武裝的陪同下,一同前往這座被地方軍控制的中國投資的水電站。由於電站仍然處於交火地區,民族武裝派出四輛軍車以及一隊士兵,嚴密保護記者。電站位於大山深處,可以見到有不少克欽民兵把守,一般不準外人進入。當然,也見不到中國的電站工作人員出入。

  緬甸政府指責克欽武裝正是看到太平江電站已經建設完成,開始投產,才發動戰火,強行佔領了這座電站,並藉此向中國索要更多的資源。但克欽武裝並不承認這種說法,並稱他們很好地保護了電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