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韓外長會談未消除「薩德」造成的分歧

時間:2016-07-25 15:58:46來源: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 為出席東盟一系列外長會議而正在老撾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24日與韓國外長尹炳世舉行了會談。

  據日本放送協會報道,會見伊始,王毅提到韓國決定在本國部署最新反導系統「薩德」一事時表示:「最近韓國做出了有損兩國互信基礎的事情,令人十分遺憾。我想問問韓國為了維護兩國關係將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據韓國政府有關人士透露,尹炳世對此強調了朝鮮核武器與導彈的威脅,並重申:「『薩德』是為了自衛而部署的,並不針對第三國。」從而要求中國給予理解。

  但是,中國對部署「薩德」表示強烈反對,指出其高性能雷達不只是為了韓國的防衛,而且也將用來監視中國軍隊。據悉,王毅再次要求韓國不要部署「薩德」,中韓兩國在這一問題上的分歧並沒有消除。

  韓聯社消息稱,尹炳世和王毅24日晚在老撾萬象舉行雙邊會談,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這是韓美軍方本月8日公布決定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後,韓中外長首次會面。

  王毅表示,最近韓方的行為損害了雙方互信的基礎,中方對此感到遺憾,想聽聽韓方將為維護兩國關係採取哪些實際行動。分析認為,王毅提及的「實際行動」實指叫停「薩德」反導系統部署進程,王毅的發言也在暗示韓國部署「薩德」的影響已波及韓中雙邊關係。

  據韓國外交部負責人透露,尹炳世在席間再次闡明了韓方對「薩德」部署的立場,如部署「薩德」不針對第三國等,還詳細說明部署「薩德」為何不會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王毅在席間重申半島無核化原則並表示,中方將切實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270號決議。

  專家認為,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美國顯然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表面上是針對朝鮮,實際上把矛頭指向中俄。專家指出,中俄等國此前已反覆強調堅決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因為此舉不僅無法達到防禦朝鮮核武器及導彈威脅的目的,反而會加劇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破壞地區戰略平衡,令東北亞地區的安全與穩定面臨嚴重威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