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指控教士居倫策劃政變 埃爾多安促美引渡

時間:2016-07-18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居倫16日在其美國家中見記者/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6日敦促美國總統奧巴馬把流亡美國的對立派別領導人、宗教人士居倫移交給土方。埃爾多安指居倫領導的「居倫運動」主導了此次政變。

  埃爾多安指出,此前他曾多次要求美國政府引渡居倫,並告訴奧巴馬居倫欲在土耳其發動政變,但奧巴馬都不予理睬。他16日再次要求稱:「如果我們是戰略夥伴,請滿足我們的請求。」

  居倫對埃爾多安的指控予以否認,說自己對此「一無所知」。他16日在賓夕法尼亞州表示,可能的確有人企圖在土耳其發動政變。「你可以想到許多發動政變者的動機。他們可能是反對黨支持者,也有可能是民族主義政黨支持者,各種情況都有可能。」他也表示,透過軍事行動無法達成民主,他同時痛批埃爾多安總統的政府。

  在美國定居超過15年的居倫說,由於擔心自己可能遭到「迫害或騷擾」,因此即使政變成功,也不會返回土耳其。美方則表示,美將考慮引渡請求,但土方應提供證明居倫有罪的證據。

  有分析認為,雖然土耳其和美國同為北約成員國,但兩國在敘利亞內戰以及如何對待敘利亞庫爾德人組織等問題上存在尖銳分歧。土耳其要求引渡居倫可能會加劇兩國不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