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土總統就擊落俄戰機向普京道歉 稱「對不起」

時間:2016-06-28 13:40:16來源: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 俄羅斯和土耳其官方27日均宣布,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就土方去年11月擊落俄方蘇-24戰機事件向俄總統普京致道歉信。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表示,土耳其願意為被擊落的蘇-24戰機向俄羅斯支付賠償金。

  據新華社、俄衛星網及環球網報道,俄羅斯總統網站27日發布通報說,埃爾多安在給普京的道歉信中表示,願意與俄方協調處理俄戰機被擊落事件,並表達了對俄方遇難飛行員家屬的同情和慰問。

  據通報,埃爾多安在信中說:「我想說對不起。我們對俄遇難飛行員家人的傷痛感同身受,我們把他們當作土耳其的家人。我們願意採取各種措施減輕他們的傷痛和損失。」

  埃爾多安還表示,俄羅斯是土耳其的朋友和戰略夥伴,土耳其從來沒有想過要蓄意擊落俄方飛機。土方願意盡一切所能恢復兩國關係,並希望雙方就處理地區危機和打擊恐怖主義進行合作。

  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表示,土耳其願意為被擊落的蘇-24戰機向俄羅斯支付賠償金。耶爾德勒姆在土耳其TRT電視台節目中說:"信函內容很清楚。我們表達了我們的遺憾並且在必要的情況下為被擊落的戰機將支付賠償金。俄土兩國都想將關係正常化。我認為,事情正在改善。"

  耶爾德勒姆在推特網的個人專頁上披露,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可能將在29日或30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通話。

  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易卜拉欣·卡林27日確認,埃爾多安就土耳其去年擊落俄戰機事件向普京致道歉信,並表示土俄雙方已就盡快採取必要措施恢復雙邊關係達成一致。

  土耳其國防部長菲克里·厄舍克當天也對媒體表示,土俄關係的改善已有重大進展。土耳其副總理兼政府發言人努曼·庫爾圖爾穆什2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俄羅斯開始重新給在俄工作的土耳其公司雇員簽發工作簽證,這是土俄關係正在趨於緩和的跡象之一。

  去年11月,俄羅斯一架蘇-24戰機在土敘邊界遭土軍方擊落墜毀,導致一名飛行員身亡。兩國關係跌入冰點。隨後,普京要求土耳其道歉,但遭到埃爾多安拒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