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歐思邦派定心丸安撫市場

時間:2016-06-28 03:16:07來源:大公網

英國民眾26日身披國旗走在倫敦市中心\法新社

  大公網6月28日訊 (駐倫敦記者 李威)英國脫歐引發的亂局持續,財政大臣歐思邦27日打破沉默首度發聲安撫市場,稱稍後宣布是否角逐保守黨黨魁;同樣有意爭奪黨魁寶座的倫敦前市長約翰遜同日與歐思邦「同聲同氣」稱「恐嚇計劃」結束。宣布下台後首次出席議會會議的英國首相卡梅倫27日表示,現階段不會啟動脫歐程序。

  上周五(24日)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劇烈震盪,英國股市和英鎊暴跌,主管經濟的保守黨二號人物、財政大臣歐思邦卻遲遲未出面表態。被指「失蹤」數日的歐思邦27日終於現身,他罕有地在早上7時召開記者會,希望趕在金融市場開市前安撫市場。

  歐思邦表示,雖然脫歐非他所願,但接受民眾的選擇,會盡一切努力保持經濟穩定,繼續帶領國家渡過艱難時期。他說,英國未來面臨三大挑戰:市場的動盪、未來幾個月的不確定以及與歐洲長期的關係,並提出應對措施。

  他指出,為保市場穩定,已與七國集團成員國財長及央行行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領導人等聯絡,準備了應急方案;為減少不確定性,英國不急於觸發「里斯本條約第50條款」(Article 50)啟動脫歐程序,待情況明朗及10月份選出新首相之後才進行;對於英歐關係,英國不會背棄歐洲或世界其他國家,雙方談判期間自由貿易條款或活動不會改變。

  他最後強調,未來金融市場波動可能繼續,但已做好迎接挑戰的準備,目前不會制定緊急預算案,並相信英國經濟根基強健,足以應對面臨的挑戰。在歐思邦發表講話後,英國股市和英鎊一度止跌回升。

  保守黨9月2日前誕新黨魁

  在卡梅倫24日宣布辭職後,保守黨內就相位之爭燃起烽煙。脫歐派領袖之一、前保守黨重臣施志安早前放話,新相必須來自脫歐陣營,才能符合選民的期待。但遭到留歐派的反擊,力推己方陣營登上首相寶座。曾被視為首相接班人的歐思邦在記者會上表示,將在本周明確宣布自己是否角逐保守黨黨魁。據悉,另一位熱門人選的內政大臣文翠珊也將在本周內表態。

  脫歐領袖、前倫敦市長約翰遜27日表示,很明顯脫歐宣傳的「恐嚇計劃」已經結束,大家的養老金很安全,股市和英鎊也開始穩定。他當天亦在《每日電訊報》上撰文稱,脫歐的負面後果被極度誇大,目前不急於擺脫歐盟,英脫歐後仍可進歐盟統一市場。他說,現在英國可以依據自由貿易及合作夥伴,而非聯邦體系,與歐盟建立關係,英國亦可與歐盟之外的增長經濟體,建立自由貿易協議。

  保守黨後座議員組織「1922委員會」27日開會後決定,黨魁提名將於本周四截止,並要求9月2日前選出卡梅倫的接任者。

  工黨科爾賓力抗「逼宮」

  在野工黨方面的內鬥也不斷升級,因不滿該黨黨魁科爾賓未盡全力支持留歐,20名「影子內閣」成員紛紛出走並要求其下台。影子內閣下議院領袖布萊恩特(Chris Bryant)質疑科爾賓的公投立場,稱科爾賓竟然不肯正面回答自己的選票投給了誰。黨內人士指,當前英國面臨危機,保守黨已不能領導國家,工黨要來主持大局,但科爾賓不是合適的人選,工黨需要一個更強有力的領導人。

  面對同僚「逼宮」,科爾賓拒絕辭職,形容是對工黨領導人發動的「政變」。他於27日宣布組成新的「影子內閣」,並表示工黨也有「退場計劃」,將在未來的英歐談判中發揮核心的作用。他強調,接下來可能舉行的工黨黨魁選舉中,自己還會參加競爭。

  不過,工黨議員預計將於27日稍晚討論對科爾賓提出不信任動議,大批黨員表示對科爾賓新任命的影子內閣進行抵制。  

  陰謀推翻脫歐公投結果

  另一方面,留歐和脫歐兩大陣營繼續圍繞推翻公投結果激烈角力。在留歐方面,在英國下議院聯署請願要求舉行二次公投已逾300萬人,一些專家和學者也從法理角度探討脫歐是否仍有迴旋的餘地。

  支持留歐的前首相貝理雅表示,脫歐有如換房子,有人說新房子好,有人說新房子壞,只有看了新房子才知道誰說得對。現在英國民眾感受到了脫歐帶來的動盪,等於看過了新房,目前只是交了訂金,後悔還來得及。

  脫歐陣營則批評留歐派的下議院聯署簽名存在造假。支持脫歐的《每日郵報》27日網絡版頭條以「脫歐的阻撓者」為題,指摘支持留歐的貝理雅、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自由民主黨黨魁法倫等人陰謀將公投翻盤,是違背1700萬脫歐選民的意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