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莫迪美國會演講議員扎堆求籤名

時間:2016-06-10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印度總理莫迪周三在美國國會演說後為議員們簽名/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德國之聲報道:印度總理莫迪當地時間8日在華盛頓面向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歷史性演講,成為逾10年來首位在同一場合發表演講的印度領導人。曾一度被美國政府拒發簽證的莫迪受到明星式禮遇,大量議員聽完演講後變身“粉絲”,扎堆向他求籤名。

  莫迪的演說長達46分鐘,他發言期間60次被國會議員拍掌打斷,其中一些是持久的掌聲。

  莫迪的講話主要集中在打擊恐怖主義的重要性上。雖然莫迪沒有點巴基斯坦的名,但他的上述表態受到美國議員們的歡迎。莫迪沒有點名中國,但他說,更牢固的美印夥伴關係將“從亞洲到非洲、從印度洋到太平洋”促進和平和繁榮。他說:“這可以有助確保海上航道的安全和海上航行的自由。”莫迪在談到巴黎氣候變化峰會時,民主黨議員們都站起來鼓掌,而共和黨議員們都坐?不動,顯示了美國國會兩黨在這個問題上的分歧。

  莫迪還展示了一把幽默感,調侃陷入僵局的美國國會政治。他表示,聽說美國國會的工作進行得非常“和諧”,以“兩黨合作”聞名,美國議員們報以哄堂大笑。“(在這方面)美國並不孤單”,莫迪不忘揶揄本國議員們,“我在印度議會見識了同樣的合作精神,尤其是在上院。所以你們看,我們兩國有很多相似的實踐。”美國議員們再次撫掌大笑。

  與絕大多數外國領導人演講完畢後迅速離場不同,莫迪從主席台走回了議員席中間,與議員們握手、擁抱、交談。先後有數十位議員手拿印有莫迪演講稿的冊子向他求“簽名”,莫迪並未急於離開,而是滿足所有人的請求,在議員席額外停留約10分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