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撐維護國安條例草案盡快通過 工商界議員:保港營商環境 集中拚經濟

時間:2024-03-19 13:16:1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完成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後,立法程序已進入最後直路。立法會今日(19日)上午9時加開會議,恢復二讀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多名具工商界背景議員發言時表示,支持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盡快通過,保障香港營商環境。

  自由黨黨魁、飲食界議員張宇人支持條例草案,履行憲制責任。他表示,看清利害,同心上路,集中精力拚經濟,是香港商界的心聲,而自己親身經歷條例草案審議,相信紅線清晰,合情合理,也符合憲法、基本法等要求。

  立法會《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商界 (第二)議員廖長江表示,在審議的過程中,政府作出詳盡及清晰的回應,讓市民大眾更清楚明白立法原意和相關細節,消除誤會和疑慮。他強調,落實立法是近27年來香港未做的必答題。在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中,社會付出沉重代價,市民意識到國家安全重要性,補齊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盡早完成立法已成為社會廣泛共識。

  經民聯主席、工程界議員盧偉國指,自落實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及地區治理後,社會大眾感受到國家安全帶來的好處。近期法院審理有關危害國家安全的重大案件,體現出香港暗藏國家安全的風險。政府公眾諮詢結果中有近99%的意見是支持立法,他認為,維護國家安全已是社會最大公約數,只有築牢國安屏障,香港才能集中精力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又感謝政府團隊從善如流,採納意見,讓條文精確完善。

  立法會議員、商湯科技香港顧問尚海龍表示,在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全體同事的努力下,23條立法走完了公眾諮詢、首讀、二讀及法案委員會審議的過程,今日來到最後一步,很榮幸同全港市民一起編寫歷史的新一頁。尚海龍認為,回顧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處理國家安全立法的整個過程,是最有說服力的「一國兩制」的香港故事,指一個國家由特別行政區地方政府在當地就國家安全自行立法,在國際上前無古人;條例草案從撰寫、用詞、文理、定義、格式,都由香港司法機關解釋法律,經由司法繫統沿用普通法規則處理,充分踐行「自行立法」四個字的真諦。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克勤亦指出,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暴露國家安全風險,所幸中央及時出手,訂立香港國安法,填補法律空白,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變。他強調,完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國家對香港的明確要求,也是香港的憲制責任。為此,民建聯立場很清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是必須立,盡快立。即使是經常詆毀條例的西方國家,他們自身都有多條國安法例,正正說明只有維護國家安全,個人權利以至營商環境才得以保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