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今年經濟增長或靠近預測上限 料下半年貨物出口面臨挑戰

時間:2023-06-05 14:16:1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陳茂波簡報本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直播截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5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簡報本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他表示,政府早前在預算案預料今年全年本地經濟增長3.5%至5.5%,相信若外圍環境未變得太壞,很有可能實現估算增長數字的上限。由於外圍環境變數較多,8月中將再報告最新評估的全年經濟增長數字。

  陳茂波指,在訪港旅遊業和本地需求強勁復甦帶動下,香港第一季經濟明顯改善,首季經濟增長2.7%,終止了連續四季的跌勢。其中消費增長13%,投資方面回升5.8%,出口下跌18.7%。受惠訪港人數進一步增加,本港第二季零售銷貨值上升。在經濟復甦帶動下,勞工市場持續改善,消費物價指數溫和,惟出口方面,4月錄得下跌13%。

  陳茂波表示,展望第三季,訪港旅客和本地消費仍是經濟增長主要動力,勞工市場持續改善,加上消費券發放和「開心香港」一系列活動,社會氛圍積極樂觀。不過外圍環境挑戰重重,展望下半年,本港貨物出口將繼續面對龐大挑戰,美國可能在6月中再度加息,加上近期歐美銀行業的動盪,金融市場波動較大,預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微升,但整體上維持溫和,基本通脹率將維持在2.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