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家超:重慶行有四大成果 渝港共通及互補點頗多

時間:2023-05-12 16:31:2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李家超表示,重慶行有四個成果。(李家超fb)

  行政長官李家超結束為期3天的重慶訪問今日(12日)返港,於香港國際機場見記者時表示,重慶行有四個成果。

  李家超提到,第一是香港和重慶建立了強力的共識,兩地加強合作,優勢互補,合力共建高質量發展;第二是正式落實渝港合作會議機制,這是本屆政府第一個和內地省市所成立的新合作機制;第三是香港和重慶同意在11個領域共同發展,包括「一帶一路」建設和經貿投資、金融、科技創新、物流、文化和旅遊、教育、人才交流、青年發展、法律和爭議解決、醫療衞生及中醫藥以及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第四是一共簽署3份合作備忘錄,一份有關11個領域的合作工作、一份有關渝港創新及科技合作、一份關於促進正式渝港兩地商貿交流及發展。他強調,今後會增加互訪和交流,使兩地發展邁進更高的台階,讓香港更好把握機遇好融入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此外,李家超提到,感覺香港和重慶有很多共通點。香港在1997年回歸祖國,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重慶也是在1997成為直轄市,可以說是同一年誕生;兩地地貌相似,多山、建築物依山而建,都是很立體的城市。香港和重慶的發展有很多優勢互補的地方,例如物流方面,重慶航空和物流業發展領先西部地區,而香港是貿易航運中心,也是航空樞紐,多年來在全球航空貨運一直首屈一指,合作空間無限;金融方面,重慶立足西部,服務「一帶一路」西部金融中心。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有很多金融合作空間。

  李家超說,香港和重慶都註重旅遊和消費發展,香港是旅遊之都,旅遊業是香港重要經濟支柱,在共同推動旅遊發展方面也有很多發展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