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冬:香港創科氛圍升溫 讓創新「千裏馬」競相奔騰

時間:2023-05-09 16:13:1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科學園今日(9日)舉辦「百萬青年看祖國·千名博士神州行」活動啟動禮,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出席並致辭。陳冬表示,去年「七一」,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專程來到這裏,與在港「兩院」院士、青年科技工作者親切交流,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香港創科工作的高度重視,對香港科技工作者的親切關懷,殷切期盼大家繼續弘揚愛國愛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着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陳冬指出,在總書記的關懷感召下,新一屆特區政府和香港創科界積極響應、主動作為,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接連發布《青年發展藍圖》和《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與國家科技部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計劃設立300億港元的「共同投資基金」、50億港元的「策略性創科基金」,並成功舉辦2023數字經濟峰會、香港國際創科展、2023香港Web3嘉年華等系列活動,不斷激發香港創科「興」的動能,香港創科氛圍持續升溫,國際社會對香港創科的認知度不斷提高,香港創科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陳冬表示,今年2月上旬,「交往·交流·交融」百萬青年看祖國主題活動在港啟動,發布了內地30個省份研學精品線路。香港社會各界積極響應、迅速行動,很快「熱」起來、「動」起來,民建聯、工聯會、香港青年協會、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江蘇社團總會、福建社團聯會、青年創業家總商會等一大批政團社團和特區政府教育局,在短短兩個月內組織了2萬多名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和全國各地參訪、交流、實習、創業,受到香港青年的熱情歡迎,也得到內地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重視和支持。福建福州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特別開設閩港數字經濟合作論壇,邀請香港專家學者和創科青年積極參與,探索兩地聯手、合作共贏的新路徑。

  陳冬提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科技創新活動都是人做出來的,培養創新型人才是國家民族長遠發展的大計。「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千名博士神州行」作為「百萬青年看祖國」的重點項目,已經成功組織了一批青年博士赴廣東、海南等地交流,取得初步效果。接下來,將組織十多個交流團,1000多名博士,分別前往北京、上海、廣東、福建等省市,促進兩地人才互通、項目合作、產業協同,為香港打造國際創科中心、為國家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貢獻青年力量。

  陳冬強調,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希望大家爭做創新的引領者、推動者、實踐者,讓創新的「千裏馬」競相奔騰,在國家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進程中大有作為,彰顯人生價值,實現青春夢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