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重塑區議會|議員關註委任準則 曾國衞:首要條件是愛國愛港

時間:2023-05-04 14:37:3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立法會舉行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及政制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直播截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政府日前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重塑區議會和強化地區治理架構。立法會今日(4日)舉行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及政制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討論完善地區治理工作及重塑區議會方案,議員對方案表示支持。

  管浩鳴議員嘆言過去區議會經常「為反而反」,很多活動申請被反對派刁難,有時更被拖延幾年之久,令不少非牟利團體及NGO卻步,同時浪費政府公帑,當區議員只着眼自己社區利益,未有顧及整體利益,政府近日推出重塑區議會方案,對各界而言可說是期待已久。他關註重塑區議會後未有設立副主席一職,認為若有民選議員擔任副主席,可以協助民政專員主席主持會議。

  曾任葵青區議員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對於區議會未能切實解決民生問題深有體會,議會內反對派議員因政見而反對,亦令問題不能解決,新架構由民政專員擔任主席,目的在於更好統籌及理順地區工作,民政專員將同時擔任關愛隊的總指揮,相信將能更好協調「三會」及關愛隊,發揮協同效應。針對副主席的建議,麥美娟指,副主席主要角色是代替正主席主持會議及分擔工作,若專員有其他原因暫時未能履行職務,在公務員架構內仍有署理專員暫代,因此已能暫代主席職務。

  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議員認同新方案中的委任議席安排。她表示自己曾參選區議員,自2012年區議會取消委任制後,議會出現異化,議員只為選票不理民生,令區議會未能協助政府改善民生、化解社會矛盾,協助社會規劃發展,擔任政府和市民溝通橋樑等。新方案重設委任議席,並將小選區合併為44個新選區,解決區議會碎片化問題,新架構同時設立政務司主持的領導架構,相信有助解決地區的官僚文化問題。

  陸瀚民議員關註政府委任議員的準則及條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表示,行政長官會根據不同原則委任區議員,首要條件是愛國愛港人士,對社區有熱誠、是否具備能力、專業及經驗,並按當區區情及發展需要,從政府的人才庫內選取合適人選。

  曾國衞強調,新方案並非要趕盡反對派,而是要趕盡非愛國、非愛港,仍妄想反中禍港的人士,只要愛國愛港、誠心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有志有能力服務社會,都有機會參與區議會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