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重塑區議會|陳國基:方案強化政府領導統籌力度 有五方面好處

時間:2023-05-02 17:45:1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陳國基表示,將強化政府在地區治理工作上的高層領導及統籌力度。(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日)就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舉行記者會,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以及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一同出席。陳國基表示,將強化政府在地區治理工作上的高層領導及統籌力度,「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及「地區治理專組」預計在今年年中成立,並且會舉行第一次會議,常設部門代表主要將會是民生部門、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部門,視乎需要增補其他政策局、部門,詳情稍後公布。

  陳國基表示,政府將設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會定期向行政長官匯報相關工作的成效和進度,職權只要分為三方面:一、就地區治理工作制定策略方針、具體政策及措施提及工作優次;二、領導各相關政策局/部門理順在區內實施的政策和措施;三、審視地區治理的工作成效,就政策措施的推行情況及資源調撥等事宜提供指導性意見。

  至於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將會統籌和監督部門跟進和落實處理地區問題。「專組」根據「領導委員會」定下的策略方針,指揮和統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制定相應的地區治理政策和措施。

強化後的地區治理架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攝)

  陳國基指出,完善地區治理工作方案有五大方面好處:

  一、優化區議會職能和區議會主席

  (1)令政府更能有效地策劃和推展地區服務;

  (2)區議會不再有管理或撥款審批職能,這些職能回歸政府,符合行政主導,並可有效防止部分區議員濫用有關權力,阻礙政府施政;

  (3)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可確保地區事務進行諮詢的主導權在政府,亦可更好地統籌區議會、「三會」及「關愛隊」,產生協同效應,更有效服務市民。

  二、區議會組成及產生方法

  (1)有多種區議員產生方式,讓愛國愛港且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有多渠道參與區議會工作,更多有專業知識,各方經驗及有能人士可進入區議會,為市民服務。他們從不同渠道收集意見可使政府更立體考慮問題,有助指定更合適的政策。居民在求助時,有更多有能力和不同經驗的區議員可幫助他們;

  (2)引入委任和地區委員會界別議員可有效矯正現行制度下區議會地方選區議員以政治及民粹議題掛帥的問題;

  (3)地方選區擴大,有利於整理思維,鼓勵大局觀;

  (4)地區委員會界別及區議會地方選區選舉需要「三會」提名,以及地方選區選舉採用雙議席單票制,可增加政治局面的穩定性,且更能有效反映大部分市民的意見。

  (三)資格審查機制

  確保「愛國者治港」,區議會不會再成為鼓吹「港獨」平台及危害國家安全,回復以民生為重。

  (四)履職監察機制

  市民不單在選舉時行使投票權,更可以在區議員任期內,持續監察議員的表現,確保每一名區議員盡責履職,符合市民期望。

  (五)強化地區治理架構

  (1)「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能確保地區治理架構下各板塊的政策和措施相互協調和配合,並以全局觀和更宏觀角度考慮各種地區問題,能更有效和及時回應市民訴求;

  (2)「地區治理專組」可有效促進政府部門間就地區工作的協調和合作,快速指定及指揮合適應對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