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光源:外國領團商會看到大灣區無限潛力 投資中國就是選擇未來

時間:2023-03-23 22:50:3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對參訪活動進行總結。(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敖敏輝攝)

  23日下午,在「感知大灣區開拓新機遇」外國駐港領團和商界參訪大灣區活動即將結束之際,率團參訪的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在記者吹風會上總結表示,這次參訪活動時機好、內容精,反響熱烈。參訪代表普遍反映,他們看到了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取得的輝煌成就和未來無限潛力,更看到了其發展的不竭動力,看到了以香港為平台開拓內地市場、分享中國機遇的廣闊空間。

  劉光源表示,這次參訪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兩會精神的有力舉措,是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服務國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益嘗試,也是為外資積極牽線搭橋、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的生動實踐。概括起來,參訪活動有三個特點:

  一是時機好。今年2月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四周年。隨着我國社會經濟活動快速復常,大灣區按下了發展的「加速鍵」。在這個時間點組織駐港領團和商界參訪內地,回應了國際社會關註大灣區建設、希望搶抓大灣區發展機遇的強烈意願,也展現了中國經濟強勁復甦的勃勃生機。

  二是內容精。廣東對外開放底蘊深厚,產業體系完善,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就有6.9萬家。我們訪問了精心挑選的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科學、人工智能、家用電器、醫療器械、智能製造、節能環保等高精尖領域的代表性企業,這些企業體現了新時代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鮮明特色。

  三是反響熱。團員們對這次參訪感到非常滿意,收穫頗豐。有的是第一次到訪大灣區內地城市,感嘆「百聞不如一見」,有的在活動現場就互加聯繫方式、探討合作,有的明確表達了投資意願,有的說將再來深入考察。

  劉光源指出,參訪團一路上到處看到繁忙的生產場景,各市政府、企業都在全力以赴拚經濟、拚發展。不少外賓說,他們充分感受到了廣東省各級政府「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從大灣區發展勢頭看到了中國經濟增長的澎湃動力。參訪團也看到,大灣區對科技、人才、創新的高度重視,以及全力推進高水平開放的昂揚狀態,給參訪團留下深刻印象。他們感嘆,大灣區建設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精彩樣板。一個高水平開放的中國市場、一個高質量發展的大灣區,將為各國創造更多合作機遇。投資大灣區、投資中國就是選擇未來。

  劉光源續指,香港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隨着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一國兩制」這個最大優勢,香港一定可以在大灣區建設中更好發揮獨特作用,大灣區建設也將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廣闊空間。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外資來港興業,在香港找到更大平台、獲得更大發展。

  劉光源最後表示,這次參訪只是一個開端,外交公署將積極踐行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以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為己任,加強與駐港領團和商界的廣泛交流,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駕護航,助力國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參訪團23日上午在珠海格力電器實地參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敖敏輝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敖敏輝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