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議會撤回港立會議員交流邀請 梁振英譚惠珠及眾議員齊聲反對

時間:2023-02-10 15:49:3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齊心基金會於今日舉辦「香港立法會—過去與今天」英語研討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英聯邦議會聯會英國分會1月26日突然以所謂「香港情況惡化」、「政治多元及參與嚴重侵蝕」為由,撤回香港立法機關參加西敏寺研討會的邀請。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和簡慧敏原本將代表香港立法會出席西敏寺研討會。為回應英方不公的批評,香港齊心基金會於今日(10日)舉辦「香港立法會—過去與今天」英語研討會,闡釋回歸至今的香港的立法機關,特別是在2020年「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相較港英年代要民主和有代表性得多。

  出席研討會並發言的代表人物有:前臨立法會議員、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立法局議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立法會議員李梓敬,立法會議員簡慧敏,立法會議員周浩鼎,立法會議員陳穎欣,立法會議員何敬康。

  梁振英表示,英國指責「香港情況惡化」是偽善之舉。他指出,在香港於1997年回歸之後,香港政府的運作效率明顯超越在脫歐、經濟衰退、犯罪率上升、醫療系統崩潰等問題上自顧不暇的英國政府。另外,他並明確,香港立法會成員「本就不應該被邀請」參與西敏寺研討會,根本原因在於香港特區政府首腦的權力賦予並非以議會來決定。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只享有有限以及地區範圍內的民主。特首由中央政府委任,這一點是完全符合《中英聯合聲明》的。另一方面,特首領導的香港特區政府所擁有的權力則彰顯了「一國兩制」制度下香港所享有的自主權。

  譚惠珠指出,眾所周知,在1985年以前長達143年的時間裏,香港立法會所有成員都是由港英政府指定的,完全沒有民主性的選舉進行。到了1985年,當港英政府認識到將會在1997年離開香港,才開放了一些立法會席位進行公開選舉。如今,遵循基本法的香港立法機關遠遠比港英時代更加有力與民主。

  葉劉淑儀認為,2020年6月出台的國安法肅清了香港的反對派,為其後完善選舉制度奠定了基礎。選舉委員會、功能團體、分區直選的產生辦法為立法會迎來了更加合理、平衡的選舉制度。由此選舉出的新一屆立法會的氛圍更加和平、平和,亦行之有效。

  李梓敬介紹,英方的邀請在11月發出,卻又在1月26日撤銷。在此期間,香港的政治運作系統並無產生任何變化,英國的舉動是一種十分兒戲的表現。他對此譴責並表示,撤回邀請的舉動只會更加堅定立法會成員愛國愛港的決心,今天的研討會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會繼續把握一切機會講好中國故事。他並相信,香港的民主假以時日會被世界看到,如今的通關就是一個契機,隨着中西方交流日益增進,有望打破西方媒體對香港製度的諸多誤解。

  簡慧敏認為,英國分會之所以撤回邀請,是出於害怕與會者聽到一個真實而運轉有效的香港立法運作機制。她強調了完善選舉制度對香港立法機制重新走向平衡的重要性:第一,選舉界別的設定讓香港立法成員更加專業;第二,香港形成愛國者治港的局面,更加貼合「一國兩制」的制度設計;第三,立法會沒有了從內部滋生的阻撓,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高效,集中精力令香港重返國際舞台。

  周浩鼎用數據說明事實,香港近年來的經濟增長和投資表現說明在回歸後的25年來,實現了持續繁榮。反觀英國,在脫歐後經濟節節敗退,還惡意打壓香港的制度,他建議英國政府管好自己的事務。

  陳穎欣認為,在英國對香港社會情形存在諸多誤解的情況下,更應開放對話。她以立法會的工作成效說明,完善選舉制度幫助香港脫離了泛政治化,令立法走向了正軌。

  何敬康批評英國撤回邀請的做法反映了一貫的雙重標準,不讓香港的代表參與民主對話,本身就是一種「不民主」的體現。他指出,英國不應再意圖操控一個不再和其有關的地區,對於英國來說,唯一向前的方式是「尊重對話」。

  多名立法會成員建議,未來或許考慮邀請外國政治人物來港交流,並表示,「我們不會半路撤回邀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