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鄧炳強:去年國安現新挑戰 須23條立法加以防範

時間:2023-01-28 10:20:0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鄧炳強指,國家安全在過去一年出現新挑戰。(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備受關註,政府希望在今年、最遲明年完成整個工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近日接受訪問時指,國家安全在過去一年出現新挑戰,去年英國及美國情報組織公布加強在香港及內地的情報收集工作,必須有法律防範他們,令想違法的人不敢違法,若事後懲處則已經太遲。

  鄧炳強又指,市民的集會及遊行權利受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保障,過去3年受防疫措施影響,警方按法例處理,無批出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他不同意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市民表達訴求的意慾減少,指市民仍然可以根據法例表達意見,但不能做任何違法行為。

  政府下月1日起正式將大麻二酚(CBD)列為毒品,屆時出售及管有含CBD的產品即屬違法,政府已在10個政府場地安排棄置箱,方便市民自願棄置CBD產品。鄧炳強強調,含CBD的產品都是毒品,法例生效後政府會嚴厲執法,不會有過渡期。

  在人手方面,鄧炳強指,2019年後警方工作艱辛,加上要挑選合適人選,警隊至今職位空缺達6000人,已經加強在社交媒體、本港及海內外的大學宣傳,形容成效不錯。當局又取消投考人要在港居住7年或以上年期規定,只須符合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要求,並透過延長退休時間,增加人手。鄧炳強又強調,局方重視人員操守,如有違規情況一定秉公辦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