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安老業:輸入外勞減行內惡性競爭 憂招聘非易事

時間:2022-12-15 10:14:4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陳勇舟表示,輸入外勞可紓緩護理員不足問題。(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政府擬於明年第2季推出特別計劃,希望院舍可額外輸入3000名外勞護理員。安老服務協會秘書長陳勇舟今日(15日)表示,業界對安排表示歡迎,認為可紓緩護理員不足問題,且未來將有大型院舍落成,特別計劃有助避免行內出現惡性競爭。

  對於工會擔心特別計劃會減低院舍提升本地員工待遇的誘因,陳勇舟表示,不少院舍已經以月薪1.4萬元至1.8萬元招聘護理員,但仍無人入行,強調特別計劃是「無辦法之中的辦法」。他又表示,院舍聘請外勞不只有薪酬成本,還要提供宿舍、心理輔導和培訓等,因此院舍一般都傾向先聘請本地員工。

  陳勇舟指出,內地對護理員的需求也不小,加上疫情影響兩地往來,擔心即使有特別計劃,院舍聘請外勞也未必容易。他希望政府在計劃實施一段時間後,檢視供求情況,如果配額很快用盡,就應該再增加。

  醫院診所護理業職工會理事長潘惠賢認為,特別計劃計算的外勞護理員比例以本地全職人員作為配對,院舍可以利用本地文職和廚師的人手,申請聘請更多外勞護理員,目前部分院舍外勞護理員比本地護理員還要多,擔心本地護理員的薪酬待遇未能受保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