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香港聯通世界角色不可替代

時間:2022-09-27 14:06:4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陳茂波指今年下半年經濟外圍環境或較上半年差。(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香港銀行學會舉辦的「香港銀行家峰會2022」今日(27日)舉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為大會致辭時表示,香港作為內地及全球連接者及金融服務平台,在中央支持下,香港連接內地聯通世界角色不可替代,並將保持獨特和傑出的金融中心地位,進一步推動改革創新及便利化,令本港金融市場有更好的發展。

  陳茂波指出,新冠疫情令香港面臨經濟挑戰,疫情可能阻礙了本港保留人才,可是香港即將與世界重新連接,人才將隨之迴流,香港仍是人才的理想生活地點,而政府亦會推出措施吸引人才和企業來港。政府正在調整防疫措施,盡快恢復正常及活力,為不同活動舉辦及商業聯繫建立最大空間,當局早前宣布將檢疫措施入境檢疫放寬至「0+3」,以迎合社會需求,期望帶領香港離開疫情影響。

  陳茂波又指,英美等面對高通脹,美國聯儲局5次加息,市場預期未來可能再加1釐或以上,受到流動性收緊影響,預期今年本港經濟或出現負增長。

  陳茂波關註到金融科技發展。他表示,目前有不少銀行將人工智能(AI)系統,應用於與客戶互動及風險管理等工作,銀行業也推出遙距等方式處理銀行開戶、藉貸及產品銷售等業務。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的其中一個方向,是加強對央行數碼貨幣(即「數碼港元」或e-HKD)的研究工作,讓香港能作出充分準備,金管局將繼續擴充商業數據功能,央行數碼貨幣將採取三軌道方式進行,首先奠定技術及法律基礎,將檢視不同範疇,為修例作好準備,現時已透過不同場景進行先行先試。

  展望將來,陳茂波表示,政府將推動改革創新及便利化,令本港金融市場有更好的發展,另一方面,隨着人民幣國際化,香港在離岸人民幣中心將扮演更重大角色,政府會提升離岸人民幣系統,以應對人民幣流通量提升的情況,並推出更多的人民幣計價投資及風險管理投資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