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醫管局引入8抗疫醫生援港 首批約70護士料明年初來港

時間:2022-09-23 10:26:4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為早前內地援港醫療隊抵達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香港公立醫院「醫護荒」問題進一步惡化。醫管局昨日(22日)公布最新的公立醫院員工流失率,其中醫生流失率8.3%,護士更高達10.1%。為紓緩人手壓力,醫管局通過「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招募內地醫生來港交流學習,並已敲定8名曾參與援港抗疫的內地醫生來港。計劃亦涵蓋護士、中醫等其他職系,預計有70名內地護士明年初抵港,3名資深中醫師最快下月抵港,約6名放射治療師亦會來港交流。

  醫管局昨日舉行例行大會,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會後會見傳媒時表示,大會通過成立「粵港澳大灣區諮詢委員會」,委員除醫療界人士外,還有來自創科界、商界等人士,包括梁錦松、彭耀佳、邱達根等,為醫管局參與大灣區發展的策略方向提供意見。本月初,委員會舉行了首次會議,支持醫管局推動「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

  他表示,醫管局過去一年的醫生流失率約為8.3%,護士為10.1%,情況嚴峻。局方已推出不同措施挽留本地人才,同時會「多管齊下」增加外來人手,包括引進非本地培訓醫生,及與大灣區內地城市進行人才交流。

  范鴻齡指出,由於香港人手不足,交流計劃暫時會以內地單向輸入香港的形式展開,首批已確定8名內地醫生來港。他們均是內地所在醫院的骨幹,部分參與過援港醫療隊,是局方的「心儀人選」。

  他表示,內地醫生來港交流學習的計劃為期不超過一年,該8名內地醫生待提交資歷證明文件後,會向醫委會提出「有限度註冊」執業申請。醫護人員在交流期滿後會返回其原來的工作崗位,故計劃不會影響本地醫護晉升機會。

  首批約70護士料明年初來港

  護士方面,醫管局預計明年初會有約70人來港交流,未來兩年內計劃增加至300人。有關護士不會在港註冊,具體工作形式會參照2007年進行的「粵港專科護士培訓計劃」。3名資深中醫師預計於下月到港。他們會在指定公立醫院進行臨床診療、教學及科研相關工作,而五六名放射診斷技師亦計劃來港交流約一年。

  醫管局會為所有交流人員承擔最終醫療責任。目前,局方正和內地有關單位磋商其他計劃的實施細節,期望最快可於今年底陸續展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