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鄒幸彤求撤顛覆案報道限制 高院9月前裁決

時間:2022-07-13 11:09:2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攬炒政棍、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今年四月向法庭申請放寬傳媒報道初級偵訊的限制,主任裁判官羅德泉基於放寬限制會有礙公平審訊而拒絕其申請。鄒早前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羅官的決定,案件昨在高等法院處理。法官需時考慮,將於9月1日前擇日頒布書面裁決。

  代表裁判官的資深大律師馬嘉駿指,在《裁判官條例》第87條下,裁判官有酙情權是否批準撤銷報道限制,又指羅官考慮有旁聽人士作滋擾行為,擔心若撤報道限制,恐會影響潛在證人。高院法官李運騰則指若擔心證人受壓,可為其頒布匿名令等,而且國安法案件由三名法官組成的審判庭而非陪審團的情況下進行,亦能確保公平審訊。

  代表申請人鄒幸彤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引述《裁判官條例》及《刑事訴訟程序條例》,認為裁判官必須批準鄒幸彤就放寬傳媒報道限制的要求,法庭應該推翻羅官的決定。

  由於鄒的案件已排期於9月2日作初級偵訊,李官稱會於本年9月1日或之前以書面頒佈裁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