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民日報:邁向良政善治 香港開啟新篇

時間:2022-06-25 11:08:46來源:人民日報

  雨後,雲開日出。香港會展中心旁的金紫荊廣場上,中央人民政府贈送香港的紫荊花雕塑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25年前的7月1日零點,全世界的目光聚焦香港。

  伴隨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在香港會展中心新翼冉冉升起、高高飄揚,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一國兩制」由構想變為現實。

  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25年來,中央全面淮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創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並在實踐中支持其不斷發展完善。不斷應對和化解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的過程,正是彰顯「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和制度韌性的過程。

  2021年1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述職報告時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衝雲破霧,正本清源。在中央支持下,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回歸祖國:開啟香港民主新紀元

  1997年7月1日零點,正在香港街頭執勤的警察以最快速度除下帶有殖民色彩的舊徽號徽章,換上制服口袋裏備好的帶紫荊花圖案和中文「香港警察」字樣的新徽號徽章,迎接新的時代。

  回歸後的首個清晨,時任警務處助理處長、政權交接儀式保安任務總指揮李明逵,忙碌一整夜後依然沒有倦意,他佩戴上新警徽,站到高處,靜靜凝望著周圍的一切。

  「從香港皇家警察到中國香港警察,表面上看只是改了名字、換了徽章,但大家心底的感受是很不一樣的——現在是中國人在管香港。」李明逵回憶道。

  香港回歸之前,當家作主曾是香港同胞遙不可及的願望。

  「英國在香港實行殖民統治的性質決定了香港不可能有民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回歸以來,在新的憲制秩序下,香港社會朝著新的民主發展目標不斷邁進。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年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民主成分持續增加,香港全體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得到充分保障。

  ——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不僅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還依法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根據全國人大確定的名額和代表產生辦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在香港選出36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

  ——香港現有5600多位人士擔任各級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其中超過200位擔任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徐澤表示,事實充分說明,沒有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沒有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香港民眾福祉的深切關懷,沒有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一國兩制」初心使命的堅守,就沒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就沒有香港民主的實踐。

  香港國安法: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

  2022年6月的香港,街頭遍布慶回歸的彩旗與海報,商場裏人潮湧動,食肆門前又排起長龍……

  一切如常,又不尋常。

  家住新界粉嶺的青年白領姚思欣白天和丈夫各自去上班,婆婆在家中幫忙照看4歲的女兒和1歲半的兒子,傍晚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晚飯。這樣的日子看起來有點平淡。但是經歷過2019年那些提心吊膽的日子,她對這樣的平淡視若珍寶。

  安居樂業,吃餐安樂茶飯,是多數香港人樸實的心願,但樹欲靜而風不止。

  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同時,一個時期,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陷入嚴峻的局面。

  利劍高懸,雷霆萬鈞。2020年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實施香港國安法的效果立竿見影,扭轉了香港社會過去嚴重的暴力亂局,破壞秩序和社會安寧的行為大大減少。」香港特區政府時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2021年7月1日,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在新界坑口體育館,上百名市民展開一面長30米、寬20米的巨型國旗,全場齊唱《歌唱祖國》,愛國熱情令人動容。

  「像這樣的場景和氣氛,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是難以想象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以前香港市民不要說揮舞國旗參加活動,就是站出來反對違法行為,生命安全都有可能受到威脅。「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市民不再壓抑自己的愛國情感,大家終於可以意氣風發、堂堂正正地講法治、講愛國。」陳勇說。

  2022年5月28日,恰逢《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通過兩周年,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舉辦「興邦定國」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祖國永遠是香港特區最堅強的後盾。」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無疑是「定海神針」,有力懲治了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讓香港實現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

  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反中亂港分子之所以能在香港興風作浪、坐大成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還沒有得到全面落實。」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2021年2月22日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繫,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上指出,「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含了「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思想內涵,要實行「港人治港」,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

  在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中成功連任的梁美芬回憶,「修例風波」期間,部分議員濫用程序和權力,肆意「拉布」、癱瘓立法會。「這些亂象嚴重破壞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導致多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立法及撥款審議被『拖死』,損害市民福祉,民怨極大。」

  2021年3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採用「決定+修法」的方式,通過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改,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作出一次系統修訂,明確規定了選舉委員會的構成和產生辦法,新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以及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運作機制等。

  重新構建的選舉委員會由1200人增加到1500人,由原來的四大界別增至五大界別。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表示,新選舉制度明確了選舉委員會五大界別共40個界別分組的劃分、名額分配以及產生方式,調整優化了有關界別分組,實現選舉委員會規模和界別分組數量雙增加,「從而既體現選舉的廣泛代表性,又符合均衡參與原則」。

  「中央實際上是把香港整個民主發展過程,拉入正確的起點和軌道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繫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指出,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考慮了香港原有選舉制度存在的種種漏洞,並作出了各種有針對性的調整,「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貫徹落實,香港政治格局和政治生態顯著改善。

  瑞士籍商人安德龍4年前來到香港,便愛上了這裏。「修例風波」期間,他多次站出來在社交媒體上公開挺警、揭露謠言。「說真的,我本來都想離開香港了,是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使我留了下來,讓我對香港的法治重拾信心。」安德龍表示,他很高興聽到關於完善選舉制度的消息,「愛國者」這個概念在世界上很普遍,任何地方都不可能讓不愛國的人進入管治團隊,「這是常識」。

  政治新氣象:同為香港開新篇

  2022年5月8日,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順利舉行,這也是新選制下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李家超最終以99.16%的得票率當選為行政長官人選。

  5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習近平指出,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對於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市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形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的良好局面都發揮了決定性作用。這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令香港社會各界受到極大鼓舞。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激動地說:「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及對李家超的諄諄囑讬,體現了中央對新特首的充分肯定及信任,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關心、用心、信心。」顏寶鈴表示,新選舉制度的先進性、優越性有目共睹,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對香港開啟良政善治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新選制下,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所有符合「愛國者治港」要求的合資格人士都有機會參選及成功當選。

  從選舉委員會選舉到立法會選舉再到行政長官選舉,完善選舉制度後的一年內,香港先後成功舉行三場重要選舉,體現了新選制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呈現出嶄新的政治氣象。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153名參選人,有約一半系首次參加公職選舉,他們中既有商界、學界、專業界的精英翹楚,又有來自社會基層的勞工、職員、中小企業經營者代表。候選人來自不同的政治團體、政治派別,代表不同的政治光譜,持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抱負,體現了新選舉制度的開放包容。

  ——新選制下,選舉重回理性建設、重回經濟民生。

  參選行政長官期間,李家超走訪不同政團、組織以及基層家庭,甚至一日「連跑十場」,解釋施政理念的同時充分聆聽各界意見。他開設了網上平台「超哥聽妳講」,廣泛聽取社會不同階層對社會問題及未來發展的意見及建議,競選辦幾乎每天都接到來自不同方面的施政建言書。

  「李家超參選政綱形成和宣介過程就是香港社會民主咨詢、民主協商的過程。」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表示,李家超的競選政綱公布後引起香港社會的共鳴,得到大家廣泛支持,緣於這份政綱的智慧來自民間,如「公屋提前上樓」等其實是香港市民的貢獻。

  ——新選制下,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長期對立、立法會內長期對抗的困局得到破解。

  2022年1月12日,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舉行任期後的首次會議——行政長官答問會。原定一個半小時的答問會持續了逾兩個小時,17位議員提問更創下答問會質詢數量新高。

  「新選制好就好在有利於維護行政主導,提升管治效能。」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閻小駿認為,在新選制下,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行政長官人選和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使得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具有共同的選民基礎,在立法會形成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穩定力量,從而有效破解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長期對立、立法會內長期對抗的困局,使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增強香港競爭優勢。

  「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新一屆特區政府會跟香港特區立法會加強良性互動,共同解決社會問題。」當選當天,李家超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會以行動爭取信心,以成績凝聚互信,齊心協力建設一個更宜居、更開放、更和諧,同時也充滿希望、機遇和活力的香港。

  6月19日,國務院任命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當天,李家超率領第六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集體亮相。「未來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我與管治團隊會齊心協力,迎難而上,帶領香港全面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同為香港開新篇。」李家超語氣堅定。

  新團隊,新氣象,新篇章。今日之香港正開啟新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