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肇始:疫苗通行證助社會安全復常實屬必要

時間:2022-05-20 09:46:1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今日(20日)在報章撰文,重申「疫苗通行證」仍屬必要的疫情防控措施,並且有助市民大眾和社會各界的社交經濟活動復常,同時制訂公共衞生政策亦必須顧及公眾利益及政策效果。

  陳肇始指,疫苗通行證作為增加接種誘因,在合理情況下要求進入處所人士打針,讓社會能安全正常運行,是屬必要一環,在個人接種疫苗效益大於風險的前提下,政府以提高防疫屏障為目標是合理做法。陳肇始指現時12歲以上的第三針接種率僅約五成,在疫情稍緩和時絕不能鬆懈,須與時間競賽鞏固防疫屏障,現階段將個別疫苗效益並非最高的群組豁免疫苗通行證,有違措施原意,亦對已打針者不公,呼籲合資格市民盡快接種第三針。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同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及臨牀助理教授薛達亦聯合撰文,指疫苗通行證能有效促進疫苗接種,如只限於長者,有違公平原則,又指因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或出現群組爆發屬預期內,未接種疫苗人士進入指定處所有風險。

  文章又提到60歲以下但有慢性病者,如染疫,重症及死亡風險不會較70歲以上健康長者低,又指疫苗通行證如只限某個年齡層,場所負責人執行措施時亦有困難,重申不論老幼打針均對社會有益,當全民接種率達95%,便可取消疫苗通行證要求,但仍須戴口罩至明年春季,若在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沒有發現比Omicron變種病毒更強的病毒,便可研究放寬戴口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