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團體辦工作計劃助青年體驗職場 冀新一屆政府幫扶基層學生

時間:2022-05-06 16:45:2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窗外藍天-各行各業全接觸」第四集7日開台。(受訪者供圖)

  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早前發布參選政綱,其中提出「解決跨代貧窮試驗計劃」,結合政府、企業和非政府組織的力量,為1000名住在劏房的中學生提供培訓機會,在生活、學習及個人發展等方面協助學生。「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陳龔偉瑩對此表示,該計劃和聯盟推行的「窗外藍天-各行各業全接觸」及「我才有用」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Youth WorkExplorer) 不謀而合,希望2項計劃可給予李家超參考。

  「窗外藍天-各行各業全接觸」。以網上webinar形式向同學介紹各行各業,加強基層青少年對職場的認識,加強與工商界、教育界及社福界合作,透過線上直播交流方式,把年青人帶到不同行業的職場、讓他們對各行各業有初步認識、了解行業發展、發掘自己興趣和潛能,尋覓理想。首輯節目共10集,由今年4月初至6月底,逢週六晚八時半播出,每集約1小時,參與學生來自全港各區基層中學,每集各有近500同學參與,1500多人全程觀賞節目。

「窗外藍天-各行各業全接觸」由今年4月初至6月底,逢週六晚八時半播出。(受訪者供圖)

「窗外藍天-各行各業全接觸」由今年4月初至6月底,逢週六晚八時半播出。(受訪者供圖)

  「我才有用」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通過商界、學校、社福界的合作,每年大規模按每位學員的興趣潛能配對到不同的實際職場,進行工作體驗,接觸社會和商界企業,擴大學生職場學習經歷,讓他們了解自身興趣行業的發展,看到社會真實的一面,建立正確價值觀、宏觀的國家觀念和視野。計劃已幫助1300多名本港基層高中學生,參與的企業及政府機構近400家 ,涵蓋70多個不同行業。參加計劃後被延聘的同學超過15%,共30多家志願機構及學校提供生源,被特區政府嘉許為青少年發展的策略夥伴。

  「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表示,早前曾去信李家超,建議新一屆政府進一步為下一代發展引進新思維,針對性及策略性地結合政府、商界和民間力量,並考慮以基層高中學生為優先,以補足他們成長的匱乏,為他們提供全面和系統性的職場工作體驗培訓機會,開啟他們的視野眼界,提升軟實力,培養和激發他們的興趣潛能,讓這些寶貴人才資源策略性地與現實社會的發展和經濟需求對接,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更讓年青人認識和了解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看到機遇和香港以外的發展,和自己興趣行業的發展和將來事業的選項,發掘自己的價值。使青年更有能力及早把穩人生職志方向,向上遊動,並收穫到終身受用的素質和正確價值觀。

  陳龔偉瑩表示,希望新一屆政府考慮藉力於一些現時可行的計劃,進一步團結香港,結合官、商、民的力量,關愛共融,讓更多基層年青人受惠,聯手把職場教育計劃覆蓋至全港基層高中學生,及早在他們成長的關鍵時期介入,使社會寶貴的人才資源有效地配合國家社會的經濟發展,增加香港的競爭力,讓青年積極回饋社會、建設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