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綱透視 | 提升競爭實力 各界盼鞏固基礎強化優勢

時間:2022-05-06 16:41:1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李家超4月29日公布政綱,舉行政綱簡介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上月29日發表政綱,闡述其參選理念、抱負和施政藍圖,提出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土地房屋提速提效及提量、提升香港競爭力,以及關懷社會及青年等四大綱領。在「全面提升競爭實力 創造持續發展空間」這部分,提到「未來的香港面對外部環境變化需緊貼世界經濟發展的潮流,持續提升多元、包容、開放的國際城市形象,發掘更多國際脈絡資源,完善自由、透明、法治的營商環境,提升城市發展活力,全力鞏固提升競爭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各界人士,談談他們如何理解這份政綱,又如何看待香港未來發展。

  陳亨利表示,政府投入資源促進包括紡織業在內的香港優勢產業發展,要做業界研究,確保資源集中用在對的地方。(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陳亨利:活化優質產業 最大限度增加產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表示,李家超提出鞏固香港優勢產業,促進多元化經濟、提升競爭力,政綱中吸納紡織業界早前提出的建議,他同意李家超提出的「以結果為目標」理念,最滿意關於訂立「關鍵績效指標(KPI)」,有助提升效率。他續指,未來要國安、經濟、民生一起推,業界充分認同李家超提出的「無創科就無未來」,強調要將創科成果轉化為產品實質落地。陳亨利亦提出,政府投入資源促進包括紡織業在內的香港優勢產業發展,要做業界研究,確保資源集中用在對的地方。

  他認為,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從事金融、地產等四大支柱產業,解決本港產業單一問題,可以思考如何做好包括紡織製衣業在內的傳統行業,重點是活化優質產業、最大限度增加產值,即轉化零售,強調中國品牌性價比高,具有極大潛力,現時內地很多企業品牌在港上市,可以與香港企業共同推廣到世界。最要緊是政府制定方向和規劃,並提供相應資源,讓政府將錢用在對的地方,使八大中心更有效益。李家超指出的方向正確,各界要根據政綱對號入座。

  陳亨利續指,參考倫敦、巴黎、米蘭等城市,服裝是文化創意的重要組成部分,隨着國家整體國力增強,可以通過唐裝、旗袍等中華民族傳統服飾宣傳國家文化,而香港中西文化交融,服裝曆史悠久,可以做到「亞洲服裝中心」。此外,香港企業同中南亞等國家交流密切,應打造自身品牌或同內地品牌並存「走出去」,講好中國故事。

  嚴剛表示,全面提升競爭力要從三方面入手,即激發動力、強化優勢、鞏固基礎。(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 攝)

  嚴剛:激發動力 強化優勢 鞏固基礎

  立法會議員、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董事總經理嚴剛表示,全面提升競爭力是李家超政綱重要組成部分之一,亦是未來發展方向,要從三方面入手,即激發動力、強化優勢、鞏固基礎。

  香港去年GDP為3700億美元,僅佔內地GDP的2.1%,作為成熟經濟體,人均GDP達到5萬美元,是內地的4倍,因此僅靠內升動力不足以提升競爭力,可以從三方面激發動力。第一,通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註入新引擎;第二,推動創新和科技發達,香港經濟結構單一,仍然高度依賴傳統產業,惟四大支柱產業已處於成熟期,未來發展有限,要大力發展能夠發揮優勢的新型創科產業,將成果產業化;第三,加快「北部都會區」建設,與深圳合作口岸經濟帶先行,陸路口岸設施和土地是現成,建議香港盡快對接,成為開發「北部都會區」的先行項目。

  強化優勢方面,嚴剛表示,雖然產業單一,但傳統產業優勢能夠成為香港引領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因素,金融、貿易、物流、地產等行業佔香港GDP和就業人數超過三分之二,是不可或缺。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香港發展八大中心,其中傳統產業佔半,必須鞏固好產業優勢的同時發揮香港製度優勢,優化營商環境,使香港成為區域內不可取代的經濟中心。另外,傳統行業中的細分行業有創新空間,例如金融行業下各類基金產品、國際航運中心板塊智慧港口等,均能為鞏固傳統優勢增添新發展空間;強化服務業,進一步發揮好香港在國際法律和解決糾紛的優勢,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嚴剛續指,香港競爭力基於其獨特優勢,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些都是鞏固基礎的重要元素,為長期繁榮穩定創造良好條件。當前國際形勢嚴峻複雜,中國和平崛起勢不可擋,在此時代背景下,香港要鞏固四方面基礎,進一步在國際上貢獻中國力量。一是聯通世界,成為中國和世界交往的窗口,做好「雙循環」平台,持續高度對外開放、保持文化多樣性;二是鞏固好自由經濟體基礎,香港是自由港,加上低稅優勢,自然能夠吸引國際投資來港,這亦是香港未來持續發展的基石;三是法律基礎,要繼續踐行好以普通法為依歸,由成文法作為補充的法律制度;四是保持人才之都優勢,現時出現人才外流,如何在新時期吸引內地和國際人才來港,建設宜居宜業國際大都市,成為下屆政府的任務之一。他相信在李家超的規劃和其團隊推動下,定能再上一層樓,為香港經濟轉型發展奠定人才基礎,從而提升香港競爭力。

  蕭煒忠指出香港現時就有科學園、數碼港,將來亦有河套區的發展,絕對可以為香港在經濟轉型、科技發展等帶來新進展。(受訪者供圖)

  蕭煒忠:不斷作出轉變 迎合市場需要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南區青年活動委員會委員蕭煒忠表示,作為一名年青商人,他非常同意李家超的理念,包括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政綱。蕭煒忠指出,現在全球經濟正在轉型,由低端型經濟轉向高端型經濟,同時各地都埋手於金融科技的發展,所以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亦需要不斷作出轉變,迎合市場需要,才可以維持到香港在世界的競爭力。

  蕭煒忠續指,香港在70、80年代以工業為主導,經過90、千禧年代到現在,已經是逐步轉型為一個高科技發展的主體型經濟,「香港擁有很多先天優勢,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關鍵是如何鞏固這些地位,李家超提出強化離岸人民幣樞紐功能,以至吸納其他地方的投資,在這些方面作為大中華的中心等」。

  對於香港的經濟發展尤其是創科發展,蕭煒忠指出香港現時就有科學園、數碼港,將來亦有河套區的發展,絕對可以為香港在經濟轉型、科技發展等帶來新進展。蕭煒忠認為,李家超在競選期間以至將來上任後,可以約見更多本港的中小企等企業,因為中小企現時是香港的主要命脈,直接的交流、互動絕對有助李家超了解到中小企的需要與困難,亦都可以因而配合及制訂到合適的政策予企業,讓它們不論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至是「一帶一路」,發展時都可以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