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家超:政府抗疫行動史無前例快速果斷

時間:2022-02-16 13:23:1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李家超以網上視像方式出席立法會大會。(網上截圖)

  立法會今日(16日) 首次以視像方式舉行大會,就2021年施政報告作無約束力的議案辯論。昨天因家中外傭確診主動回家進行自我隔離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以視像方式出席會議,並向立法會報告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

  李家超表示,政府一直堅持「外防傳入、內防擴散、動態清零」為目標,成功壓止第一至第四波的疫情,第五波疫情由上年12月底開始,omicron傳播力極強,短時間內感染人數急速上升,發展大大超出特區政府的承受能力,包括檢測力、隔離設施的數量及對治療確診者設施的負荷能力,帶來莫大的壓力,此外更一度出現跨境貨車司機的確診,影響本港的蔬菜供應,令價格出現波動。他表示已即時與內地部門溝通情況,並獲廣東省、深圳市協助作出適度的安排,盡可能不影響香港的鮮活食品的供應。

  李家超指出,因應第五波疫情,特區政府已作全面應對,多管齊下圍堵病毒,提高社區、污水檢測能力,加強個案追蹤,對外則採取更嚴謹性航班熔斷機制,禁止9個疫情嚴峻的國家來港,做好「外防輸入」政策;「內防擴散」方面,政府已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關閉表列處所及限制堂食,以阻截社區擴展情況,並加強疫苗接種比率至人口的84%。隨着「疫苗通行證」的推行,預期疫苗接種率將繼續提高。他形容政府的行動是疫情以來史無前例的快速、果斷。

  李家超續指,特區的檢測工作涉及人力及物力,政府只能以精準針對性的原則將有限資源運用,圍封強檢中為超過15萬人進行檢測,發現個案525宗,比率遠過於一般社區檢測,政府並盡力提高檢測能力由過去的每日10萬次至2月的20萬次,隨着馬鞍山的火眼實驗室投入服務,預期3月將可提升至30萬次,雖然政府採購自行檢測包以作輔助,可是整體檢測能力仍未足夠。

  考慮物資不足的問題,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已向中央提出請求,並獲中央快速回應,中央將為香港派內地專家協助香港進行病理分析工作,提升香港檢測能力,協助建設檢測及隔離設施,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病床抗疫設施及抗疫物資的供應。他表示,隨着內地援港人手陸續到位,政府將有更大的能力抗大檢測範圍及目標,以做到有效的及早發現、圍堵、隔離及有效的風險評估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