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銅鑼灣寵物店7倉鼠陽性 漁護署:人道毀滅非「一刀切」

時間:2022-01-19 14:02:1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有女店員染Delta病毒後,店內有倉鼠檢測呈初步陽性。漁護署昨日強烈建議市民若在上月22日或之後在寵物店購買的倉鼠,交予署方作人道處理。漁護署署長梁肇輝今日(19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從7隻倉鼠中驗出11個樣本對新冠病毒初步呈陽性反應,寵物店及倉庫多個環境樣本也是陽性。

  根據漁護署記錄,最近有2個批次的倉鼠進口香港,分別為去年12月22日及今年1月7日。梁肇輝說,當局會調查確診員工及顧客的感染源頭,是否涉動物傳人,人道毀滅決定是要盡快移除風險及截斷可能的傳播鏈。他強調,倉鼠感染後有機會傳染人,比貓、狗等動物有更強傳染風險,署方非「一刀切」人道毀滅所有倉鼠,已盡量劃清界線,人道毀滅2個高風險批次的倉鼠。

  梁肇輝提到,明白要求所有寵物店停業對業界有影響,政府會研究提供可行的協助,盡快為其他寵物進行檢測,檢討細小動物入口政策,讓業界盡快復業。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表示,基於新冠病毒是人類的疾病,因此無法立法撲殺,只能採用「強烈建議」的方式,做法與以往處理禽流感病毒不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