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法會首會|林鄭月娥:香港抗疫要切合本地實際情況 不認同本港抗疫錯漏百出

時間:2022-01-12 13:13:4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2日)上午出席第七屆立法會第一次會議,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就有關本港防疫手法提出質詢,指出本地感染個案已經持續清零很長一段時間,有望通關之時,卻因為政府防疫漏洞導致病毒殺入社區,認為政府近日提出的防疫措施只不過是亡羊補牢,建議特區政府仿效內地小區及全民檢測,一個星期內全民做2至3次檢測,找出隱形傳播者,以及在農曆新年前大幅減少人流及物流,即時推出本港所有學校停課,減少公共交通,安排員工在家工作,鼓勵全民留家抗疫,切斷傳播鏈。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抗疫手法需要切合本地實際情況,認為過去兩年本港抗疫成果相對其他地區較佳,不認同本港抗疫錯漏百出的說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林鄭月娥指出,本港自2020年1月開始進入抗疫工作,至今已2年,抗疫過程中政府不斷研究政策應對疫情,其政策必須要切合香港實際情況,不可以照抄其他地方,對於過去2年政府抗疫方面漏洞百出的說法,特首表示難以接受,認為這對前線或幕後數以萬計的參與抗疫人士來說是不公道的。林鄭月娥指出,截至昨晚本港錄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為12980宗,每100萬人口確診個案為1754宗,每100萬人死亡個案為28宗,相反全球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已經逾3億宗,死亡人數不計其數,以總確診人數來計算,香港排在全世界國家及地區170位以後,證明政府策略的成功,同時反映醫務人員、前線抗疫人員的努力。林鄭月娥又表示,政府推出每一項抗疫措施,都需要平衡後果,很難做到滴水不漏,違規的情況時常都會出現,政府會對違規人員採取執法行動,但是仍難以全面禁止違規情況的出現。

  對於陳凱欣提出仿效內地進行小區及全民檢測的建議,林鄭月娥表示,本港現時進行的小區檢疫政策,即時對懷疑出現確診個案,或緊密接觸人士的大廈進行圍封檢測,成效非常之高。她指出,截至今日本港已經完成逾30宗大廈圍封檢測,發出超過460個地點強制檢測令,過去十幾日已經完成90幾萬病毒檢測,做了無數追蹤工作,故此Omicron在香港並未有幾何式的爆發。她指出,此次第五波疫情中,有七成本地確診(34位人士)被發現確診時,皆已經被送往檢疫中心,證明政府追蹤措施成效高。她又指,2020年9月,本港進行了一次社會全民檢測,檢測140萬才找出30幾個確診個案,成效相對較低,認為本港應該採取切合本地實際情況的檢測政策,不能夠盲目跟隨其他地區的檢疫手法。

  林鄭月娥又表示,政府已經於上個星期宣布關閉15類場所,禁止晚間6點後堂食等減少人流措施,效果已經是立竿見影,倘若再次大幅減少人流,與禁足令、宵禁令無異,本港現階段不需要採取如此絕對的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