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振英:世人不再景仰美國民主

時間:2022-01-12 10:22:5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梁振英直指美國民主已經無法取信於世人。(梁振英FB)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今日(12日)在社交媒體發文,全文翻譯了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員福山(Francis Fukuyama) 在《紐約時報》發表的署名文章《就那麼一天,世人不再景仰美國的民主》,認為文章值得唯美國馬首是瞻的港人仔細一讀。梁振英十分讚同文章的觀點:世人已經不再景仰美式民主。

  梁振英指出,繼美國前總統卡特公開表示對美國的民主擔憂之後,以《歷史的終結》(The End of History)一書哄動的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員福山(Francis Fukuyama) 在《紐約時報》發表了署名文章《就那麼一天,世人不再景仰美國的民主》(One Single Day. That』s All It Took for the World to Look Away From Us),值得所有以美國「民主」制度和「民主」價值馬首是瞻的香港人細讀、反思。而正是這位福山在過去二十多年一直致力宣揚美國的「自由民主」。梁振英翻譯的福山的全文其中的兩段文字如下:

  「1月6日,一幫暴徒在前總統特朗普的誘導下襲擊了國會;這是美國政治上一個不祥的先例。自內戰以來,美國從未在權力和平交接上失敗,也從來沒有總統候選人在充分證據證明選舉自由且公平的情況下,蓄意對選舉結果提出異議。」

  「該事件繼續在美國政場上引起迴響,但其影響並不只限於國內-它也衝擊了國際社會,還標誌著美國在全球實力和影響力的顯著衰落。」

  「我們需要以全球自由民主的危機作為大背景,更宏觀地看待「一六衝激國會山莊事件」。根據「自由之家」的《2021年世界自由度報告》,民主在過去的15年連續在走下坡;其中一些最重大的倒退發生在世界上最大的兩個民主國家-美國和印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