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姜在忠:香港應把握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時間:2021-12-28 12:25:5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姜在忠表示,香港應把握歷史機遇,加強與內地各項合作,發展香港經濟,改善民生福祉。(視頻截圖)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今日(28日)在第十二屆「央視財經論壇·香港」視頻致辭時表示,2022年是國家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在國家宏觀政策背景下,香港應當從消費、產業、新都會區建設等方面發展自己的內生動力,尤其是香港300平方公里北部都會區的打造,將成為香港重要的經濟引擎,未來將與維港都會區形成「南金融北科創」的發展布局,香港應把握歷史機遇,加強與內地各項合作,發展香港經濟,改善民生福祉。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從中共百年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刻理解『一國兩制』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對香港至關重要。」姜在忠指出,近來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充分證明,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新選舉制度的付諸實施,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也將有利於發展香港經濟,改善民生福祉。

  當下,內地經濟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邁出了新步伐,但也面臨着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在國家宏觀政策背景下,香港應當從消費、產業、新都會區建設等方面發展自己的內生動力。消費方面,得益於疫情控制穩定和消費券發放,今年第三季度,香港私人消費開支錄得7.1%的大幅增長。加上和內地恢復通關在望,這一數據被業界持續看好。

  產業方面,國家「十四五」規劃首次提出要把香港打造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亞太區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同時參與建設高質量的粵港澳大灣區。姜在忠認為香港應牢牢把握住這一歷史機遇,在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的基礎上,加強跟內地的各項合作。

  新都會區建設方面,香港300平方公裏北部都會區的打造,將成為香港重要的經濟引擎。港府將在區域內進行基建更新,並致力發展世界一流創科產業。相信未來北部都會區將和深圳產生協同效應,與維港都會區形成「南金融北科創」的發展布局,激發香港發展的內生動力。

  姜在忠強調,作為紮根香港的愛國愛港傳媒,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願與各界一道,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相信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香港,在大灣區加速融合的大背景下,必將不負時代、不負期望,綻放更耀眼的光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