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法會選舉|人大政協界(三)要通關 本港需要做什麼?

時間:2021-12-08 11:32:3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第一次立法會選舉,備受關注。其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候選人有陳勇、謝曉虹兩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香港與內地「控關」已久,兩地間的人流、物流往來受嚴重阻滯,惟現時新變種病毒株Omicron肆虐全球,香港如何避免疫情再爆發,保證通關事項穩步推進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大公文匯全媒體)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新冠病毒變異毒株Omicron引發全球恐慌,世界各地爭相實施邊境和旅行限制措施,而中國一切依舊;中國用事實向世界證明防疫抗疫工作的成功。他認為,要保障香港市民健康免受新冠病毒侵害,及早日實現市民翹首以盼的通關,香港政府必須在「外防輸入 內防反彈」的防疫機制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務必向內地看齊,做到滴水不漏。政府日前公布「香港健康碼」安排,連同更新「安心出行」,顯示港府在各項防疫抗疫工作的進步,兩地通關的相關工作正穩步進行。他引用中醫「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的說法形容通關,指兩地市民已經受「控關」影響近兩年,現在到了必須要逐步實現全面通關、恢復本港經濟的階段,不過若要達至此目標,仍需政府繼續努力和市民大力配合。

全國青聯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謝曉虹。(受訪者供圖)

  謝曉虹親身感受過不通關的痛苦,坦言通關不是「芝麻開門」,單叫口號就可以解決。她認為香港遲遲未有通關,原因是存在兩方面短板,一是缺乏「健康碼」,二是需要提升接種率。「香港健康碼」將於12月10日推出,但疫苗接種率仍需政府通過向市民宣傳和講解等途徑提高。她指,香港是中國的「南大門」,中央要考慮全國的防疫政策,不會冒然通關,本港決策者要有大局意識,不能任由市民覺得「事不關己 高高掛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