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夏寶龍:新選舉制度彰顯出四方面優勢和特點

時間:2021-12-06 17:14:3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於今日(6日)在香港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通過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夏寶龍表示,最近在香港新聞媒體中看到,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參選報名很踴躍,共有153名候選人競選90個席位,有關競選活動正在熱火朝天開展。有的走訪選民、有的擺設街站、有的參加競選論壇,候選人通過比專長、比政綱、比理念、比承擔、比貢獻等方式,積極爭取選民支持。各團體和香港市民紛紛響應,支持者甚眾。他說:「我為這樣的畫面和氣氛喝彩、點讚!」

  夏寶龍強調,從香港社會各界的反應來看,這充分彰顯出新選舉制度具有以下幾個優勢和特點:

  一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立法會是民意代表機關,其組成必須具有廣泛代表性。新選舉制度吸引了更多人參選,其中大部分人是新面孔,呈現出新氣象。從候選人的背景情況看,既有商界、學界、專業界精英翹楚,又有來自社會基層的勞工、職員、中小企業經營者代表;既有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又有講普通話的「港漂」、台灣出生的人士、加入中國籍的「老外」;既有經驗豐富的資深參政者,又有充滿衝勁和創新力的新一代年輕人。總體而言,參選者多元化的背景可謂前所未有。居住公屋和「劏房」的人士、巴士車長、註冊電工等成為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這在香港過去是沒有的。

  二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政治包容性。這次選舉不是「單聲道」,候選人來自不同的政治團體、政治派別,代表不同的政治光譜,持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抱負。多名持有不同政見和主張的人士,都成功獲得了提名。他們中有政團支持的參選人士,也有自行參選的獨立人士,他們和所有立法會選舉候選人一樣,在同一個平台上競爭,體現了新選舉制度的最大開放包容程度。

  三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均衡參與性。新的選舉制度將立法會議席分為三大板塊,組成結構得到優化,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有代表參與立法機關,從而確保了政治參與的均衡度,也確保了利益兼顧。香港資本主義發展至今,已經積纍了許多矛盾,客觀上需要立法會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和各界別的不同利益,特別是在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的同時,更好地平衡香港的整體利益、界別利益和地區利益。新選舉制度切合這一需要,更能反映民意,也更符合香港實際。

  四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公平競爭性。這次立法會選舉,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沒有可以自動當選的。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從未有過的。可以說,「區區有競爭,個個界別有得選」。更重要的是,新選舉制度使得競選活動更加理性、公平、有序,更加註重民生和發展議題,更加註重參選人的能力和素質展示。正如一些香港市民所說,香港過去很長的一段時期,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但實際上帶給香港社會的並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社會分化、惡鬥,導致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的危機,香港「黑暴」帶來的慘狀歷歷在目,是我們心中的痛,香港居民並沒有真正享受到民主。新選舉制度,使選舉回歸良性競爭,為我們香港人謀實惠、謀福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