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鐵路配套服務打前鋒 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

時間:2021-10-27 16:15:08來源:大公網

  特首施政報告指出,將實施《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把香港北部打造成活力新都區,規劃了五條鐵路,為了讓大家了解鐵路如何佈局北部都會區,來自北區的區議員高維基及新社聯理事曾興隆、藍偉良,社區幹事劉鎮海等以「鐵路配套服務打前鋒,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為議題,讓大家睇真D。

  北部都會區是融入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將以300平方公裏、容納250萬人,提供65萬個工作職位,以創科產業為引擎,營造城市與鄉郊相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策略,構建「雙城三圈」的發展格局。曾興隆認為,目標宏大,規劃了香港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事實證明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找到定位,抓住了新機遇,積極融入大灣區,但當中規劃的五條鐵路就讓許多人疑惑不解。

  從公佈的方案來看,劉鎮海分析了五條鐵路,認為如何佈局仍有探討空間。第一條是:港深西部鐵路,接連洪水橋、廈村、流浮山,再接駁深圳前海;第二條:尖鼻咀至白泥的自動捷運系統;第三條:北環線向北伸延鐵路,新田起點,經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第四條北環線向東延線,從古洞接駁羅湖、文錦渡及香園圍一帶,再南下經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安樂村;第五條: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實行「一地兩檢」。藍偉良認為五條鐵路縱橫交錯,鐵路迷局可以概括為「兩橫三縱」,「縱向三跨境」,即是說,五條鐵路的整體佈局是,以北環線為主軸,向東、向北連接東鐵線,形成「一地兩檢」的三條縱向跨境鐵路與深圳接駁;香港境內的北環線及尖鼻咀至白泥的兩線為內線。

  北區區議員高維基擔心,「北部都會區」規劃宏大,實現目標是大問題。新鐵路建成後都是連通的,北環線向東、向北的沿線居民集中在北環線,會造成居民上車難,東鐵線在飽和的狀態下再在粉嶺安樂村以行人線無縫對接東鐵粉嶺站,會令東鐵線更加超負荷運作。其次是,這些鐵路的建成至少都要10年以後才能建成。回頭看「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在2024年進駐,首批居民2032年遷入;古洞北新市鎮2026年首批居民遷入,而北環綫要到2034年才能落成。

  新社聯認為,「北部都會區」以鐵路帶動發展,方向是正確的,但鐵路佈局10年磨一劍,忌能容納250萬人呢!回顧深圳設立經濟特區,一無經濟,二無技術的情況下,都能像長上翅膀,一日千里。現在的「北部都會區」,區區300平方公里的一個小圈,基礎設施建設也要等上10年、20年,未免錯失千載難逢的良好機遇。發展只爭朝夕,鐵路規劃也要只爭朝夕,縮短規劃時間,只有鐵路服務配套打前鋒,才能配合北部都會區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