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葉建明:政府需加快推進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

時間:2021-10-22 10:40:06來源:大公網

  文/葉建明

  最近香港民間呼籲正常通關的聲浪日高,但政府依然缺乏決斷。對香港跟隨內地健康碼的做法猶豫。在處理整個事情上瞻前顧後、患得患失,「把簡單事情複雜化」,缺乏一個有為政府的勇氣,在以民為本的執政自覺上似乎也有欠缺。

  另外,立法會日前三讀通過《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令香港立法規管劏房租務、保障劏房戶基本權益邁出一小步。不過,對於政府和立法會共同完成劏房租管的首次立法工作,社會上有一些不同意見。居住劏房者都是社會最底層,除了居住條件以外,他們的基本居住權益長期得不到保障,社會各方理應給他們更多的關愛。此次法例沒有訂立起始租金,續租期也沒有充分考慮保障輪候公屋的劏房租戶等,令許多人失望。

  相比較而言,政府施政報告提出的建設北部都會區,連接當下和長遠,兼顧發展和解決當下深層次問題,立足香港發展也融入深圳及大灣區,有遠見、有視野,有大局觀,體現有為政府的大作為和對歷史的擔當,獲得全社會廣泛讚譽。

  這些看似矛盾的政府作為,或許可以看到政府在走向進步中與根深蒂固傳統思維的拉鋸,看見政府在宏觀決策上的新思維和在具體事務上依然的「小政府」心態。

  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與選舉制度的改革,香港撥亂反正效果明顯,政治環境向好,特區政府施政有明顯改善。但一些長久的積弊,一些慣性思維與做法依然存在,還需要不斷革弊求新。十一前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走訪基層的話語猶在耳邊。他說,香港解決住房問題,雖涉及土地、規劃、投入等具體問題,但最根本的、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發展為了誰的問題,只要牢固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具體問題是可以逐步解決的。

  駱惠寧主任此處講的是土地住房問題,但對特區政府的其他所有工作都有警醒意義。香港發展為了誰,政府施政為了誰?這是當政者必須首先解決的問題。駱惠寧主任給出的辦法是,只要牢固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具體問題是可以逐步解決的。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基本方略。習近平曾經在《之江新語·為民辦實事成於務實》中引用古代先賢的話:「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治理者如果樂於做民眾喜愛的事情,民眾也會與其同樂;治理者擔憂民眾擔憂的事情,民眾也會為其分憂),來強調以民為本的重要性。中國政府在國家治理上,一向強調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無論是抗擊疫情的努力,還是實現全國整體脫貧,全面實現小康,都體現了「為了誰」 的問題。正是如此,中國民眾對政府的認可度和支持度不斷提升,政府的施政效力也更加明顯,國家凝聚力不斷增強,並不斷走向進步、強大。這樣一種「良性循環」,將中國帶向民族復興的偉大道路上。

  作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的治理者,特區政府及其公務員同樣需要解決「為了誰」的問題。「任一方官,造福一方民眾」,是當政者的基本政治道德和職業要求。特區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應是為了香港繁榮穩定,民眾安居樂業,為了香港市民的幸福和美好未來。

  政府施政以人為本,並非一句口號。首先需要有擔當。只要是民眾所需所想,就應以事不避難的勇氣去克服困難,解決問題。以正常通關問題為例,為什麼做不到與內地抗疫的思路和手段接軌呢?官員顯然是有「顧慮」的。但這些顧慮有沒有考慮香港多數人的訴求,有沒有考慮對內地抗疫大局的影響呢?香港本來就是一個多元社會,以少數人對與內地正常通關的抗拒,來犧牲多數人的利益,這樣的選擇無論如何都不會得到社會大眾認同,無法體現以人為本。

  香港融入大灣區已經成為趨勢,香港也有更多人支持和接受。政府北部都會區的規劃出台,意味著未來需要更廣泛更深入的融合,對於體制機制的改革力度會更大。這是「一國兩制」與時俱進的新局面。但是,如果連疫情管控的接軌都畏首畏尾,香港將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此的困局不是廣大市民所樂見的,也必然不是中央所希望的。

  (本文作者爲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