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何珮珊:與內地兩地夾擊 全方位打擊海上走私

時間:2021-10-21 16:26:3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國務院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決定任命何珮珊為海關關長,今日(21日)生效。何珮珊下午見傳媒時表示,海關是第一道防線,疫情改變了走私的趨勢。跨國犯罪集團現採用的走私路線越來越迂迴曲折,加上大灣區的加快建設,人流、物流和資金流流動越來越頻繁,所以海關要在執法上提升成效。

  何珮珊指,在打擊海上走私方面,如果只單單依靠海上追截,執法難度會相當大。香港海關除了利用自己的船隊,在海上進行全天候巡邏和監視,亦調配反走私人員在陸上進行跟蹤,收集走私團夥情報,多方位打擊海上走私活動。

  何珮珊提到,首先,走私團夥多數會將走私物品儲存在岸邊倉庫,海關將針對性打擊這些倉庫,重創走私貨源;其次,海關會適當凍結或充公走私犯罪資金;還有,海上攔截走私快艇非唯一策略,將用監視、埋伏、圍堵及包抄等技術戰略,加上配備的先進雷達系統,起到海上指揮和船隻調配的作用;最後,和本地其他執法機構合作,用現行的法律扣查走私集團的快艇。亦考慮研究修訂海上打擊走私的法例,令執法成效更佳。

  何珮珊透露,香港海關和內地執法部門的合作一直很良好。在一些海上追截行動中,發現有走私快艇由香港水域逃離進入內地水域。現已和內地執法單位建立共識,會將雷達系統收納到的資料交給內地執法機關,由內地跟進,實現兩地夾擊。

  何珮珊強調,未來走私集團或改變走私模式,可能會暫時棄用快艇,改成漁船或內河貨船等,將走私貨品運入內地。現正嚴密監視此類情況,不會掉以輕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