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調查顯示逾9成受訪者冀恢復通關

時間:2021-10-21 13:14:55來源:大公網


 
  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至今未有定案。日前,「青研香港」發佈的一份調查顯示,九成受訪者希望恢復通關或十分關注恢復通關的消息。立法會議員、青研香港顧問容海恩表示,政府亦應善用科技,分辨出高危群組,並設立合適而有系統的申報機制,在做到嚴防病毒傳播的同時,讓市民感受到通關有望。

  為了解市民對爭取恢復正常通關及加強防疫安排的意見,「青研香港」在2021年10月12日至10月19日期間,就兩地通關問題,訪問了1326名市民。

  調查顯示,在最妨礙其前往內地的因素方面,83.1%的受訪者認為是在酒店隔離檢測所需的時間,7.7%的受訪者認為是在酒店檢疫所需的費用。

  有90.6%的受訪者表示,現時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隔離檢測措施對其有一定影響或十分有影響,52.6%的受訪者表示對其最大的影響是妨礙家庭團聚,24.7%的受訪者則認為是妨礙旅遊,22.5%的受訪者表示最大的影響是妨礙工作。

  針對調查結果,立法會議員、青研香港顧問容海恩表示,市民並非缺乏防疫意識,絕大部份市民均認同要嚴防病毒傳播,政府亦應善用科技,分辨出高危群組,並設立合適而有系統的申報機制,在做到嚴防病毒傳播的同時,讓市民感受到通關有望。她建議政府提出通關的時間表,令市民可以更方便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工作。

  盡快設置「通關碼」

  青研香港顧問李世榮指出,特區政府在通關問題上應更加主動,提前做好準備,包括要盡快設和內地接軌的「通關碼」,亦可考慮直接引入「粵康碼」,供有意前往內地的市民自願使用。

  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建議政府進一步加強「外防輸入」,有必要完善檢疫安排,做到「閉環式管理」,增加在機場和檢疫酒店工作的人員強制檢測的頻率,防止病毒走入社區。此外,他提到香港應直接引入內地「健康碼」使用,爭取內地同意連續使用「健康碼」一個月、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且核酸檢測呈陰性的港人可優先獲得免檢疫進入內地的配額。

  青研香港發言人周元谷指出,特區政府必須堅持嚴防新冠病毒傳播的抗疫路線,堅持以「清零」為目標不動搖。他促請政府不要凡事都慢人一步,要有作為、有擔當,做足準備工作,恢復正常通關才有期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