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互聯網專業協會:本屆政府推動創科發展的力度史無前例

時間:2021-10-06 19:49:57來源:大公網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 / 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互聯網專業協會對《施政報告》中多項有關創新及科技業界的措施表示歡迎。互聯網專業協會認爲,本屆政府推動創科發展的力度可說是史無前例,冀社會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將香港建設成「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互聯網專業協會指出,相對投入資金發展創科,土地資源更顯珍貴。歡迎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中為創科行業增加分佈在新田/落馬洲、馬料水、流浮山以及香港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等地方合共50公頃的土地,此舉對緩解科創業界多年來面對工作及研發空間不足的問題有積極作用。

  互聯網專業協會亦歡迎特區政府計劃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設立專項基金鼓勵本地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科研項目、將教資會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學生超收上限將由七成進一步放寬至十成、以及擴闊人才清單,涵蓋「醫療及健康護理科學」、「微電子」、「集成電路設計」和「藝術科技」專才、以及設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 InnoAcademy」支援兩地創科人才等措施,將進一步推動本港的創科工作,為本港培育更多相關人才。

  互聯網專業協會希望,特區政府能為現有的創科業界從業員提供培訓資源,例如互聯網專業協會在諮詢階段建議,特區政府與大學及相關機構推出例如軟件工程師、大數據分析師、人工智能、區塊鏈、網絡安全、5G 技術再培訓課程,以全額資助方式令現有從業員得以進修業界新技術及知識,迎合科技發展的需要,亦滿足在北部都會區內的多個已規劃或規劃中的發展項目中預計帶來150 000個為創科產業的相關職位的招聘需求。

  此外,就於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方面,互聯網專業協會亦建議特區政府與內地政府商討,簡化內地的生物樣本「過河」在科研中心進行研究的手續及清關程序,以便擴大研究成果,同時,特區政府亦應考慮兩地人才於園區落成後自由出入的問題,互聯網專業協會認爲港深兩地政府可以向特定的科研人員簽發特別許可證,允許他們憑藉證件自由進出對方園區,解決目前兩地人員,尤其是內地人員來港簽證的問題。

  互聯網專業協會認爲,本屆政府推動創科發展的力度可說是史無前例,四年間投放超過1,300億元,展現的決心與政策成效有目共睹,希望在社會各界群策群力下,本港創科發展愈趨蓬勃,共同將香港建設成「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