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姜在忠:新聞從業者需秉承專業精神 講好「中國故事」

時間:2021-09-27 10:49:2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進行視頻致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2021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數字時代網絡內容創新高端論壇」今日(27日)上午舉行。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發表視頻致辭,並就新聞業的網絡內容創新發表看法。

  姜在忠表示,媒體作為網絡傳播主體之一,必須深入研究數字時代的新技術新特點新變化,不斷豐富報道內容,不斷改進生產方式和流程,加快創新傳播渠道和表達方式。「因此,媒體要堅持內容為王、注重創新表達、強化傳播渠道。」姜在忠坦言,「受眾在哪裡,報道內容就延伸向哪裡。」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傳播技術、傳播方式如何改變,人們對信息的需求沒有變。」姜在忠說,作為數字時代的新聞從業者,首要原則仍然是秉承新聞專業精神,準確、客觀報道新聞事實,擔當議題設置的「策源地」和「價值高地」。「新聞人必須有足夠的內容定力,既需要不斷擴大自身的影響力,同樣要堅守做好內容,為公共利益服務、為國家發展進步服務。」

  目前,以短視頻、直播等形式為代表的可視化內容,已經成為網絡上主要的傳播方式。媒體從業者在增強內容魅力的同時,要轉變文風語言,通過人格化表達的構建,以受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生產內容。「近年來,大文集團加速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大力加強全媒體建設,鼓勵採編團隊向全媒體團隊轉型,不斷製作出一批精品內容,培養鍛煉了一批人才隊伍。」

  做好內容創新 為講好「中國故事」貢獻力量

  姜在忠表示,大文集團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等重大事件中及時傳遞權威聲音,做好面向海外的傳播和解讀,影響力不斷擴大。「在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的大背景下,大文集團作為愛國愛港媒體,身處中西文化交融的香港,更有責任加快提升自身的傳播能力,不斷提升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向海外努力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明年是大公報創刊120周年、香港文匯報復刊74周年。不同歷史時期,大公報、香港文匯報心繫國家和民族的命運,始終堅持文章報國,成為聯繫內地和海外的橋樑紐帶。」姜在忠說,當前,在香港國安法的護佑下,香港已經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邁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此時正是用好國家政策支持,努力開創美好未來的有利時機。「我們將與香港社會各界、內地同行一道,共同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做好內容創新,為講好『中國故事』貢獻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