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帆:貨櫃碼頭暫未有條件搬遷

時間:2021-09-16 11:08:3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陳帆日前指出,葵涌貨櫃碼頭暫時未有條件搬遷。(中新社資料圖片)

  本港土地供應短缺,近年有不少聲音建議將部分葵青貨櫃碼頭的後勤用地撥作建屋,惟運房局局長陳帆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有關建議不可行,並形容若撥出部分碼頭用地建屋,相當於「切去他的左手,到他要同人打,同袋鼠打拳擊,便會被打垮。」

  陳帆指出,貨運業的運作量有淡旺季,若參考外界的建議,撥三分之一用地建屋,到旺季時,則無法處理相關工作量。就近日業界發現,葵涌貨櫃碼頭的後勤位置,有大量空置貨櫃堆積,被指未有發揮應有用途,陳帆反駁:「為何會有堆場。你從自然角度來看,若沒有需要,不會在此出現。為何會有堆場,或用作暫時儲存,或用作處理貨物,均有其需要。」

  就業界建議於其他地方重置葵涌貨櫃碼頭,陳帆則認為,參考新加坡的例子,重置碼頭需要花數以二十年的時間,相信屆時本港亦已找到足夠的土地。他續稱,基礎建設不是一天建成,現時整個碼頭已建立成熟的生態系統,附近有多個配套圍繞,例如青衣設有物流中心等,故若日後需要重置碼頭,將需顧及周邊產業。

  他強調,政府近年除了放寬青馬大橋的高度限制,有助超大型船隻進出葵涌貨櫃碼頭,同時亦不斷為維港進行疏浚工程,以挖深其海牀,讓更多遠洋貨櫃船可以駛進。他稱大灣區內現時已組成一個港口群,帶來互補作用,當中葵涌貨櫃碼頭效率相當高,故可發揮「追更港」的角色,若鄰近碼頭出現突發事情,如區內近年出現疫情等,碼頭內的運作受阻,企業則可選擇來港運送貨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