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鄔滿海:增加土地供應是房屋政策重要方向

時間:2021-08-25 09:29:2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鄔滿海表示,增加土地供應是房屋政策重要方向。(大公文匯全媒體黃思鴻攝)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表示,當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時,期盼那時的香港能極大地改善住房問題,並將告別劏房及籠屋。香港房屋問題是社會各界都很重視的一個問題, 被傳媒稱為「居屋之父」的鄔滿海先生24日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覓地增加土地供應仍是政府房屋政策的重要思考方向。

  對於房協的角色定位,鄔滿海指出,房協成立於1948,至今已經70多年的歷史,一直以來與政府合作非常緊密,其中機構規模較小是一個有利因素,可以「先行先試」,尤其是提出新建議去改善居住環境方面,房協通常會先試行,若實驗成功就會由政府加大力度實行,過往亦有成功的例子,如市區改善計劃,改善市民居住環境。而其他嶄新項目就包括北角長者屋項目,項目主旨不只限於提供居住,亦有提供醫療設備等一站式社區服務。

  為了增加土地供應,政府正推行「明日大嶼」,但坊間一直有質疑聲音,對此鄔滿海就提出香港的填海工程是有歷史性的,並不是一個新構思。就近而言,其實香港好多市區的用地都是靠填海創造,就算是之前要建設新市鎮都離不開填海,不是一個全新的構思。鄔滿海亦提到,主要原因都是香港缺乏土地,尤其缺乏可以發展的土地,大家都要明白這個社會狀況,雖然填海造地需要一定的時間,投放一定的資金,但是有需要去做。既然之前通過填海造出了許多土地,從為香港未來提供更多的土地角度出發會很支持填海造地。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社會各界包括政府對於房屋政策的辯論,鄔滿海就舉例自己的工作經歷,當時還在房屋署工作時,大家都知道,房屋署是一個大家庭,當中有很多不同專業的人士參與其中,受委任的委員在會議上亦會討論及決定房屋相關政策,當中的委員代表著社會不同的階層意見,持不同意見是很正常的,就算是同一個部門在構思討論時發表不同意見亦是正常健康的,但若為反對而反對,又沒有提出充分理由,這樣就會造成無謂爭執,對社會發展不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