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議員倡成立專責部門發展新界北 當局指暫無計劃

時間:2021-05-13 11:39:0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建議政府成立一個專責部門處理新界北發展計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立法會今日(13日)討論一項發展新界北口岸經濟的無約束力議案,動議的民建聯議員劉國勳表示,新界北與深圳接壤,設有多個出入境管制站,一河之隔的福田及羅湖近年發展迅速,相反新界北發展長期被擱置,停留在研究階段,批評政府蹉跎歲月,建議成立一個專責部門處理新界北發展計劃,與深圳及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協助新界北地區轉型。

  劉國勳促請當局研究設置或搬遷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高等教育學院至新界北,為新界北新發展區注入經濟動力及配合產業發展。同時,促請當局加快落實北環綫並將其延伸至各個管制站,例如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及皇崗口岸,並研究將香港的鐵路接駁至深圳灣口岸;促請當局策劃興建另一條南北鐵路,以連接新界北新發展區及香港市中心,為新界北創造發展的先決條件。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在《香港2030+》發展藍圖中,新界北是其中一個策略增長區,發展範圍超過1400公頃,涵蓋多幅高密度發展用地,包括棕地及農地,可滿足本港長遠經濟及房屋發展,但政府暫時無意新增部門專責處理新界北發展,指政府財政狀況難以承擔。

  政府此前計劃就新界北發展申請前期撥款10億元,3個新發展區中,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有條件最早開發,有望建設為高密度商住發展區;北部會預留作科技及企業用途,配合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科技園,預料可提供3.1萬個房屋單位,當中七成是公營房屋,可容納共8.4萬人口,並提供約6.4萬個就業機會。政府的目標是在2025年展開建造工程,爭取首批居民及企業在2032年遷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