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夏博義庇暴不思悔改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促辭職

時間:2021-04-27 09:37:0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敦促夏博義辭去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圖為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中新社資料圖片)

  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0名攬炒派,日前分別因前年的「8·18」「8·31」非法集會案被定罪。惟曾揚言修改香港國安法的大律師公會主席、「香港人權監察」創會主席夏博義(Paul Harris)日前卻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散播歪曲言論,公然為違法者張目,抹黑執法者,引發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法律界人士的公憤。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今日(26日)發表聲明,敦促夏博義辭去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

  聲明指出,夏博義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的合法性和正當性存疑。首先,夏博義在參選大律師公會主席時,涉嫌隱瞞自己英國牛津市議會議員的身份,個人的誠實品格存疑。其次,無論夏博義本人的英國政黨背景,還是由他創辦的收受境外政治獻金的「香港人權監察」,都和境外「反華」勢力存在深厚的聯繫。這些都證明夏博義不是一個妥為當選的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他和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所肩負的公共職能存在嚴重的利益衝突。

  聲明強調,夏博義就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以後,言行乖張,德不配位,深負眾望。首先,他妄言修改香港國安法,挑戰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 序,衝擊「一國兩制」。其次,夏博義作為大律師,卻多次為暴力示威者開脫,無理指責香港法院判決和政府的執法行動,背離大律師操守和法治精神。其三,夏博義多次發表不當言論誤導公眾,撕裂社會。夏博義的行為已經讓大律師職業蒙羞。

  聲明最後指出,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作為香港法律界專業團體,成員不乏多位執業大律師和香港法律界的重要持份者,有責任維護香港的法治。對夏博義繼續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該會表示強烈反對,並敦促夏博義及早辭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以免影響大律師行業的發展,甚至危及大律師職業的存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