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候選人被DQ 葉劉淑儀建議直接委任

時間:2021-04-21 13:35:1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早繼續進行討論。政制內地及事務局表示,如果選舉日之前有候選人在參選時過身、或因其他原因失去選舉資格,即使其他候選人仍在參選,可是選舉仍會被中止。會上有議員關注選舉中止及後績安排的情況,建議政府重新考慮有關安排。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參考外國的例子,不少參議員出任總統、州長,甚至過身,亦只是以替補方式委任,1913年開始至今,不少議員亦是由州長委任,包括今年1月佐治亞州的2名議員亦是以同樣方式委任為議員,認為鄧忍光解釋不能作準則。

  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中止選舉雖然令程序簡單,地區直選的選舉規模更為龐大,各候選人需要更多的時間準備及進行宣傳及競選安排,所需費用亦更高,如果因為其他候選人未有做好資格準備最終中止選舉,對合資格而且準備充足的選候人而言十分不公平,亦難以承擔巨額選舉開支。

  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批評安排不合理,去年2020年立法會選舉因疫情延後一年,雖然沒有選民投票,可是政府同樣發還選舉實報實銷的開支,對候選人而言,中止選舉是無妄之災,希望政府重新考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