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 賀一誠:教育應走科研的道路

時間:2021-04-14 13:01:3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由澳門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13日下午列席澳門立法會全體會議,就公眾關注的政府施政工作及社會民生事務等問題回答議員提問。賀一誠在會上先後回答了30位議員提出有關防疫工作、振興經濟、扶助中小企、金融發展、教育、房屋、人才培養和引進、就業、工程、人資配對、體育發展、區域合作等方面的問題。

  在高等教育發展方面,賀一誠表示,科技產業發展是高等教育要走的路,不論是公立還是私立大學,需靠產、學、研三方面的有機結合,依賴市場的力量,透過市場導向機制優化有關資源的配置。大學必須將科研轉化為產品,將研究轉化為產業,從而帶動澳門的產業多元化,政府將研究優化機制,讓大學的科研與產業相結合。

  有議員問及推行數字人民幣助力金融業發展的問題,賀一誠表示,發展數字貨幣已成為全球的趨勢,中國早在2014年已經着力開展相關研究,目前已是全球推進數字貨幣最領先的國家之一,去年及今年在多個城市已試行數字貨幣的先導計劃。他指出,推動數字貨幣目標在於提升打擊洗黑錢、恐怖犯罪活動、逃稅等違法行為的成效。澳門未有推行數字貨幣,但特區政府正致力推動如債券市場、財富管理及融資租賃等金融業發展,故此特區政府會持續關注數字貨幣在世界的各地發展的趨勢,與人民銀行保持溝通,加緊研究發行數字貨幣的可行性。

  對於中醫藥業方面的發展,賀一誠表示,《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正在立法會審議,這是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的其中一環。相關的法律出台後,將成立藥監局,負責監管和審批藥品的工作。賀一誠又指出,除了大健康產業,發展金融產業、科創產業和文化產業同屬特區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