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國恩: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關乎國家核心利益

時間:2021-04-08 17:42:25來源:大公網



黃國恩強調,香港命運與祖國命運緊密相連、休戚與共。(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月30日經審議全票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訂案。香港中律協創會副會長黃國恩博士律師表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讓「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關乎香港未來,更關乎國家核心利益。

  黃國恩認為,近幾年來,香港社會出現的亂象表明,包括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在內的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尤其是選舉制度的安全性不足,使得反中亂港分子得以通過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外部勢力也得以通過多種方式深度干預和滲透香港事務,為他們從事分裂香港、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提供了可乘之機。

  黃國恩指出,一個支離破碎的國家和民族,是沒有資格談論發展壯大和偉大復興的。亂港分子的種種行徑,已經嚴重損害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因此,國家有必要以雷霆萬鈞之力給予毀滅性打擊,維護國家主權完整和長治久安的根本利益。這既是常識,也是共識。香港中律協舉辦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法律界交流會上,與會律師普遍認為,縱觀世界各地,不會有國家容許不認同國家、刻意與政府對抗者當選且獲得政權機關的主導權,香港要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必須要落實愛國者治港,維護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國家主權完整和長治久安。

  黃國恩續指,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律協創會榮譽顧問譚惠珠大律師,在出席該法律界交流會時也直言,在「一國兩制」下,中央不直接派員管治香港,所以落實「愛國者治港」是非常重要,這樣才能落實及體現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民族復興過程中可作出的貢獻。

  黃國恩表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讓「愛國者治港」,是香港回歸祖國這一歷史巨變的必然要求,港人應深刻知曉其對國家核心利益的重要性。香港回歸祖國,意味着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揭開了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新紀元,香港的管治權也隨之回到中國人民手中。治權和主權不可分割,香港的管治權只有掌握在愛祖國、愛香港的中國人手裏,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才能得到體現。

  黃國恩最後強調,香港命運與祖國命運緊密相連、休戚與共。只有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和國家發展全局,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謀劃香港的未來,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才能把背靠祖國與面向世界結合起來,把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結合起來,把祖國支持與自身努力結合起來,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也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光添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