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耿國華:新選制為香港經濟發展打基礎

時間:2021-04-08 17:21:24來源:中評社



全港工商聯永遠名義會長、香港淄博同鄉會會長耿國華(受訪者供圖)

  全港各區工商聯永遠名譽會長、香港淄博同鄉會會長耿國華日前對中評社記者表示,《香港國安法》以及選舉制度的完善促進了香港政治的穩定、社會的和諧,為香港社會進行了「去政治化」的手術,絕不給政治投機者和外國勢力任何漏洞可鑽,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耿國華指出,新的選舉制度突出了「愛國者治港」的基調,將惡意「拉布」及搞政治鬥爭的「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管治體系之外,能夠穩定香港的政治,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讓立法會更加高效地運作,令特區政府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另一方面,新選制兼顧了更多階層的利益,具有更大的代表性,是中央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地發展適合香港的民主制度。

  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選委會加入了中小企業、基層社團、同鄉社團、內地港人團體代表等。作為淄博同鄉會會長,耿國華認為,這些不同背景、不同界別、不同階級的代表加入選委會,無疑擴大了選舉的基本面,並且能夠集中和融合社會智慧資源和民意,產生更愛國愛港、更專業高效的特區政府及立法會。此外,同鄉社團、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更加了解國情,熟悉國家事務,他們加入選委會能夠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體現了「一國兩制」的精神。

  「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劃出超級發展空間

  「十四五」規劃除了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外,還對香港提出了一些新要求,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耿國華表示,「十四五」規劃涉港部分是國家在深入了解香港優勢資源的基礎上,為香港量身定做的一套發展方案,為香港劃出了一個超級發展空間。

  「香港完全有能力抓住三大新發展契機,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中心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耿國華分析道,創新科技方面,香港在航空航天、生物科技和醫療技術等領域擁有不小的優勢,多所本港大學的科技成果豐碩,例如,香港理工大學的月球表面多點取樣和鑽探取土封裝技術成果運用於「嫦娥五號」的項目。因此,只要積極融入國家規劃,香港技術優勢資源必然能得到更好的發揮及利用。

  知識產權方面,創新技術的蓬勃發展,健全的市場經濟體系下的法制體系,以及專業的知識產權人才,都為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中心奠定了基礎。

  文化交流方面,155年的殖民歷史,鍛造了世界上獨有的東西方多元包容的文化。各國的美食在香港都能品嘗到;各種宗教都有道場;不同種族不同文化隨處可見。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及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都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健康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耿國華指出,香港應在積極響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基礎上,認真學習領會「十四五」規劃的精神,找准國家給予香港的優勢資源發展空間。特區政府需要積極引導,出台鼓勵政策;社會各界需要凝神聚力,形成共識,積極發揮香港在人才、資金、法治、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優勢,盡快步入經濟發展的快車道。

  「如果香港在全球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基礎上,抓住機遇,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中心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香港『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將更加突出,區位優勢將更加明顯,必定能夠為民族復興貢獻更大的力量。」耿國華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