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饒戈平:應為溫和反對派保留合法發展空間

時間:2021-03-30 09:56:1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饒戈平表示,樂見香港發展出理性、溫和、成熟的反對派,出現求同存異的政治和諧。(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基本法委員會前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在《紫荊雜誌》撰文表示,應實心實意做好溫和反對派的工作,真正建立起同他們對話、溝通的機制與平台,為他們保留合法的政治發展空間。

  饒戈平指出,頒布香港國安法和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在香港掀起了一場政治颶風,形成對反中亂港勢力的摧毀性打擊,香港政治版圖正呈現出更有利於愛國愛港力量的調整組合,社會輿情也顯現不同以往的政治傾向,在這種政治風向出現一邊倒的情勢下,有必要保持清醒理性頭腦,借鑒和吸取歷史經驗教訓,防止出現一種傾向掩蓋另一種傾向的情形,避免矯枉過正、過猶不及。

  饒戈平指出,在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的同時,要理解和尊重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維護香港社會的多元構成,切實保障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嚴守法治原則,處理好國家安全和人權的關係,樂見香港發展出理性、溫和、成熟的反對派,出現求同存異的政治和諧。

  饒戈平在文章中亦提到,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有望掃除香港社會的安全隱患和政制痼疾,但解決的只是「一國兩制」實踐中一個階段和一個方面的問題,既非全部、亦非永久,需要有長期持續作戰的思想準備,不可過於樂觀、止步不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