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環客語:中共百年的香港情緣

時間:2021-03-17 12:36:14來源:紫荊網

  文/呂英傑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華誕。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都與香港同胞結下了不解之緣:在新中國成立前,支持香港愛國同胞反對殖民統治的正義鬥爭;新中國成立後,制定了「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方針,在政治上穩定香港,經濟上支持香港,生活上保障香港;香港回歸後,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地執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當前,內地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同樣,香港市民只有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在香港的歷史,才能深刻認識為什麼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能夠廢除三個不平等條約,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才能理解中國共產黨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與香港的歷史息息相關,鴉片戰爭後中國社會的演變,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創造了必要的條件。1840年英國發動鴉片戰爭,英軍佔領割據香港。1842年晚清政府簽訂不平等條約中英《南京條約》,割讓香港島。自此,中國開始淪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深淵,中國人民開始了反帝、反封建的長期鬥爭。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先進分子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真理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鬥爭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

  在英國殖民統治下的香港,共產主義思想亦如星星之火,點亮港九。1920年12月,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傳播者和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陳獨秀離滬赴粵,途經香港會見了當時熱衷於研究馬克思主義的香港青年李義寶、林昌熾和張仁道等。陳獨秀鼓勵他們成立馬克思主義學習小組,研究共產主義理論,催生了香港共產主義小組及後來香港中國共產黨組織。

  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便開始團結香港同胞,支持香港同胞與英國殖民統治者的鬥爭。1922年1月,共產黨領導了香港海員罷工,成為中國工人運動第一個高潮的起點。當時,香港海員曾三次提出增加工資,但均被拒絕。在共產黨員蘇兆征等人的領導下,香港海員發起氣勢壯闊的大罷工。共產黨領導內地工人階級支持香港海員,長辛店、隴海、京漢、京張、京奉、京浦等地的鐵路工人成立了「香港海員罷工後援會」,在政治上、經濟上支持香港海員。最後,港英當局不得不與工人談判,增加工資、改善雇工制度。

  抗戰爆發、香港危難之際,中國共產黨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團結香港同胞和海外華僑,結成廣泛的統一戰線,同仇敵愾、共禦外侮。中共中央派遣廖承誌等人赴港籌建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中共香港市委先後建立工人、學生、知青、街坊等47個支部,團結香港各界民眾參與抗戰救亡運動。中共香港海員工委及外圍香港海員團體動員1.6萬名海員停止為日本船隻做工,組織他們回鄉繼續參加抗日活動,1萬多名香港海員血灑抗日戰場。

  1941年12月,日軍攻陷香港,英軍無條件向日軍投降。就在日軍舉行佔領香港入城式當天,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即挺進香港,開展游擊戰,打擊日寇。港九獨立大隊還先後營救英軍、美軍近百人,得到東南亞盟軍總司令等讚許和表彰,中國共產黨成為抗戰時期香港最具影響力和凝聚力的政治力量。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將對香港的政策總結為「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方針,並採取措施,在政治上穩定香港,經濟上支持香港,生活上保障香港。20世紀50至60年代,香港發生嚴重水荒。1963年底,周恩來批示,中央財政撥款3800萬元,建設東江--深圳供水工程,引東江之水,着眼長遠解決香港的用水困難。1962年,內地開通「三趟快車」,每天為香港供應活豬、活牛、活禽、凍肉、水產品、瓜果蔬菜等。「三趟快車」長期、均衡、穩定地向香港市場提供充足的鮮活冷凍副食品,滿足了香港同胞的生活需要,為香港的社會穩定提供了切實可靠保障。

  20世紀80年代,中國共產黨順應當代世界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主題,在解決國家統一的「三大歷史遺留問題」港澳台問題方面,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提出了「一國兩制」方針。1997年7月1日,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一國兩制」在香港由構想變為現實。當香港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問題、遇到風浪時,又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央政府為堵塞香港選舉漏洞撥亂反正,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恢復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國家「十四五」規劃再次為香港走出困境、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廣闊的舞台。事實證明,中國共產黨永遠是香港同胞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

  長期以來,少數港人不了解中國共產黨,不知道中國共產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不知道中國共產黨對香港作出的偉大貢獻,中國共產黨在香港的歷史和對香港繁榮穩定的重大作用被遺忘忽略,甚至被遮蔽歪曲。這些都嚴重影響到港人對中國共產黨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了解和認同。

  特區政府應抓住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契機,加強宣傳和教育,使廣大港人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港人只有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現狀和作用,正確理解中國共產黨的方針政策,才能確保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穩定繁榮。

  (作者系「一國兩制」博物館籌備委員會預備委員會工作組副組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