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建聯:全國人大決定是撥亂反正之舉 將全力配合落實決定

時間:2021-03-11 17:30:3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今日(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健全和完善有關資格審查制度機制,確保候選人資格符合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全國人大會常委會關於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和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本地有關法律的規定。

  民建聯發文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文章指,近年香港社會的亂象,尤其是2019年的修例風波,顯示香港的選舉制度出現漏洞和缺陷,嚴重破壞特區政府管治、危害香港社會繁榮穩定、中央與特區關係、一國兩制的落實,以及國家的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所以,全國人大作出今次決定,以堵塞漏洞,糾正缺陷,是必要和及時的。根據《憲法》,全國人大有權決定特區政治制度包括選舉制度,法理基礎無可置疑。

  民建聯認為全國人大決定是撥亂反正之舉,體現了「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原則。全國人大決定調整選舉委員會的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是與時俱進,能夠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選舉制度,促進港人廣泛與均衡的政治參與,同時保證各級選舉的參選者均符合愛國者標準,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保證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全國人大的決定有利落實《基本法》的行政主導原則,消除政治內耗,讓社會集中精力推動變革,解決深層次問題,突破民生經濟困局,促進公平與發展,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都市地位。

  民建聯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包括善用我們的社會網絡,協助政府宣傳全國人大決定和推行公眾解說。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後,我們會認真審議政府提交的本地選舉法例修訂, 以盡快落實全國人大作出的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